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

车刀上书写的“青春之歌”——宣工齿轮箱工人韩醒田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6:0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2006年10月,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北省预赛在石家庄举行,一个来自宣化工程机械股份公司的小伙子,先后通过了软件编程、理论基础、实践操作等考试,最终获得河北省数控车工第一名,并以唯一的职工身份代表河北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在10月底的总决赛中,他又在过关斩将,取得了全国第七名的优异成绩。他就是——韩醒田,宣工齿轮箱分厂的一名工人。

    他,没有因为活苦、活累,而有所退却,却是一步步地迎了上去

    1992年,韩醒田刚刚18岁,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了河北宣工齿轮箱分厂,当上了一名车工。初到车间,整个车间弥漫着浓重的机油味,呛得韩醒田喘不过气来。直到现在,韩醒田都对跨进大门的第一步记忆忧新。但是,他没有退缩,而是毅然绝然地迈进了车间的大门。只不过是,现在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在外人感觉难闻的味道,而且更加离不开这种味道了。

    韩醒田在厂长的引领下,来到了一台笨重的机器前,当时,他知道这叫C385六角车床,干的活是零件粗加工。那时,因为车床效率较低的原因,在C385六角车床上生产的零部件很多,工人们每天有干不完的活,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显得有些吃力。同时,他也深深地感受到,老工人们的工作是何等的辛苦。

    从那时起,他就深深地埋下一个心愿——通过自己的学习、创新,要不断地降低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在记者对他的采访过程中,他的口中,更确切地说,是他的心中,仍旧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工人们的劳动强度。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了。

    粗加工上有一个“粗”字,意味着C385六角车床只不过是提供零部件的雏形。可韩醒田不这么看,他没有因为“粗”而忽视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他说,人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对于工人,他的责任感就是对产品的要求。虽然他当时的年龄很小,参加工作时间又短,可他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却很高,只要是他认为不合格的产品,该报废就报废。废品率高意味着奖金的降低,可在韩醒田看来,个人奖金的多少与公司产品质量的高低比起来,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