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做一流企业最踏实的建设者——王宜广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3:3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王宜广,河北钢铁集团唐钢炼铁厂南区3200m3高炉车间主任。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他认真贯彻集团公司整合系列工作部署,带领全炉职工勇于探索、无私奉献,实现了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5t/m3.d以上的历史最好成绩,经济技术指标一举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以勇于担当、敢破敢立的信心和勇气创造一流的技术指标

    唐钢炼铁厂南区高炉是目前唐钢最大的一座高炉,高炉投产初期,高炉利用系数稳定在2.1t/m3.d左右,喷煤比115 kg/t,综合焦比近500kg/t。当时许多人认为能维持这样状态的高炉技术参数是合理的,但是,王宜广认为:这样的状态不是最终目的,必须寻找突破点,打破旧的稳定,实现新的高度!他坚信自己能探索出一套属于自身高炉的操作方法。

    影响高炉运行状况的技术参数非常多,调整、控制难度很大,往往要靠经验进行操作,也正因如此,国内一些兄弟企业的高炉,长期生产不顺,不仅影响产量、质量,而且原燃料消耗居高不下。要实现现代化大型高炉的高产稳产,就必须要进行科学操作,准确把握各种数据。对于3200m3这样一座设备先进的高炉,在操作上他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摸索、改进。高炉的送风量是高炉顺行的基础,也是高炉生产操作中的一个难题。他想尽办法搜集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技术资料,翻阅了上百篇论文和参考文献,反复测算、分析各种数据,一步步摸索、总结高炉的特性和规律。高炉送风量终于由原来的每分钟6000m3提高到了6500m3,虽然指标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是仍然存在很大差距。面对新的问题,不破不立,只有打破旧的平衡,实现新的平衡,才能进一步提升指标水平!经过四个多月反复的实验调整,他终于摸索出一整套完全适合3200 m3高炉高效运转的操作制度,并制定出各种技术参数的精确控制范围,使高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2008年9月底,大高炉实现了日产生铁8000t、吨铁煤量消耗150 kg/t、综合焦炭消耗490 kg/t,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一举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2009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逐步台阶式上扬,11月份开始力求在风温、富氧、煤比上取得进展,风温1230℃以上,富氧20000m3/h,煤比175kg/t,实现了高炉长周期的稳定顺行。实现累计利用系数2.459t/m3.d,综合焦比480kg/t,今年以来,利用系数高达2.6 t/m3.d,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同类型高炉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