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我最大愿望是这个世界变成一片爱的海洋—孟庆合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2:4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他叫孟庆合,今年39岁,是遵化市兴合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合青少年基金”主席。

作为一个农村青年,一路走来,有过创业的艰辛,有过生活的坎坷,但他始终在执着中坚守着自己的信条,那就是人活着应该有所追求、有所奉献,敢于担当,在人生道路上体现出自身价值。

他自幼父亲早逝、家庭贫困,为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 ,他收过废品,搞过大棚蔬菜,干过建筑工,因为他坚信: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事在人为。几年来,靠党的富民政策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为了回报社会,他决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7年4月,他看村子里孩子上学行路难,于是个人出资4万余元修通了村里到学校的水泥路。该市小厂乡农民病重危在旦夕,他得知后虽不相识,但仍送去1万元救助金;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户,多年来,他都坚持常年救助,因为这样做,他觉得心里踏实、亮堂。

为了更好地救助那些贫困、濒临辍学的孩子,2008年他主动找到团市委,希望能更规范、有效救助贫困孩子,在遵化团市委的倡导下,他拿出了多年来的积蓄共计50万元,成立了唐山地区首个青少年专项救助基金。目前,已累计救助贫困青少年50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30余万元。

可以说是报纸上的一篇报道,让他走上了这条奉献爱心、奉献社会的康庄之路。

那是2008年8月的一天,他偶然看到报纸上刊登着一个小女孩贫困的生活境遇,有着同样童年遭遇的他被深深打动了。这一宿孟庆合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直接找到团市委,团市委书记池海峰拿出厚厚一沓表格,都是从基层认真排查筛选上来的需要救助的孩子信息。读着孩子们令人心酸的情况介绍,他的心一阵阵地发疼,当即决定捐资50万元,来扶助这些贫困的孩子们。

回去的路上,他突然感觉心里亮堂了,像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这是他小时候做过的却没能实现的梦。现在,他要把这个梦扩展得大大的,要让它在更多的有梦的孩子身上变成现实……第二天,孟庆合将50万元资金准时打到了团市委的专用账户上。

2008年11月8日,基金成立了。为更近距离地走进贫困孩子,他用脚几乎丈量了全市25个镇乡、648个村的贫困学生家庭。当他一次又一次地走进那些贫困孩子的家庭时,他们或父母残疾,或离异,或一方甚至双方去世,或自己长期患病,或天灾人祸等等,家庭陷入困境,小小的年龄不但要兼顾学习,还要承担着沉重的生活压力…..这些都让他深深感受到救助这些贫困孩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跑了多少里山路,他记不清了;走过多少个村庄,他算不清了;流了多少次泪水,他数不清了;但是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却牢牢镶嵌在了他的心上,让他的心时刻都在焦灼。

不同的境遇,相同的结果。

在这些孩子中,最让他痛心的是那些患有重大疾病的孩子。新店子镇11岁女孩史英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常年用药花去了家中的全部存款,手术期间他送去1万块钱,孩子稚嫩的脸上滚动着一串串晶莹的泪珠,那一刻他感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有意义。石门镇13岁女孩朱慧莲、刘备寨6岁男孩牛泰森,两个花朵般的孩子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为给孩子治病家中负债累累,他得到消息后,分别赶往家中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刘备寨乡泉水头村9岁男孩籍文杰,身患先天性成骨不全(即脆骨病,民间俗称“瓷娃娃”),因家中无力承担手术治疗费用,腿骨已出现变形,他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几次到家中进行走访看望并解决了孩子全部的手术费用。目前,孩子手术成功后正处于恢复阶段……象这样的孩子还很多,他在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的同时,也感觉到了自己力量的薄弱。

基金成立至今,孟庆合本人也因为事迹突出而先后获得了国家、省、市的很多的荣誉,但此时的他却变得沉静起来。面对荣誉,孟庆合淡淡地说,“获取荣耀不是我的初衷,我不过是在尽自己一份善良。但是,不管这条路如何坎坷,我会一直走下去的。”

是的,他的想法很朴实,在给予一个贫困孩子物质帮助的同时,给他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让他对生活、对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让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将来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把更多的爱带给他人。

孟庆合说,如果他不这样,也会有别人替代去做的。他相信不管在什么年代,善良和良心都是需要的,并且需要发扬光大。如果这件事情能够称为事业的话,他会把它当作事业来作。当有人问及他从事这项事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他思索片刻,回答说,“如果说感受,那就是爱,对爱的理解。现在的人们都说我是爱心使者,其实每个人都是有爱心的,人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爱,人人也愿意献出自己的爱,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让这个世界变成一片爱的海洋……”

我们期冀着,孟庆合播洒下的阳光能够迸裂成一个更大的阳光的世界!

我们也相信,爱,应该是颗种子,它能生根发芽,延至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