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让德育活动永葆新鲜活力”——中学校长方萍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6 20:4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挚爱奠基 坚定不移 不做则矣 做求成效

   方萍大学毕业分配到五十四中工作,先后担任团委书记、德育副校长,兼八、九年级物理教学,后调任三十五中任校长。从她参加工作的那天起,方萍的心中就立下一个志向:做就要做的最好,开创一番事业,为民做实事,决不辜负领导、同事、家长的期望。十多年来,方萍围绕着“以规范为本,走特色之路,让德育活动永葆新鲜活力”的工作思路,大胆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德育活动,特别是以革命英烈的名字命名班集体的“英雄班创建活动”成为五十四中的德育品牌和特色。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取得良好的教育实效和社会反响。

    1999年10月29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方萍抓住李大钊诞辰110周年这个历史契机,组织学生在大钊公园举行“纪念大钊诞辰110周年青年宣誓仪式”。邀请全国关工委副主任闵振环同志为该校第一个英雄班——“李大钊班”授旗,师生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代表,面对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五星红旗高唱《歌唱祖国》。壮大的场面、新颖的内容让师生感到欣喜,也得到大钊后人和与会领导的赞叹。在成功创建“李大钊班”的有效尝试后,十多年来方萍带领学生又创建了四个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班集体:“白求恩中队”——由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聂力中将授旗,创建于2000年3月3日白求恩诞辰110周年之际;“赵先友班”——由志愿军“二级青年爆破英雄”郑定富同志授旗,创建于2000年10月25日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之际;“二七团支部”——由党十五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张京川同志授旗,创建于2003年2月7日纪念二七革命斗争80周年之际;“董存瑞中队”——由路北区教育局党委张宝国书记授旗,创建于2008年5月26日纪念董存瑞牺牲60周年之际。

    敢想敢干 锐意创新 抓住龙头 激活全盘

    “冀东大地多英烈”。为了充分发挥这一教育优势,十多年来,方萍带领学生走近英雄身边,来到英雄故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元宵节,方萍带领学生到常记幸福院,举行“爱心献功臣—向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常玉珍致敬”仪式。在纪念抗美援之际,方萍组织全校师生与抗美援朝“二级青年爆破英雄”——郑定富老人共同点燃向征胜利的火炬。

    新世纪第一个国庆日,方萍与校领导组织师生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到北京香山万安公墓举行“与大钊爷爷共度新世纪第一个国庆、中秋日”活动,为大钊烈士敬献上家乡的月饼。2003年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该校师生了解到毛主席家乡的韶山希望小学至今还没有教学楼,走十几里山路上学的孩子们中午只能在露天操场上吃饭时,方萍发动全校同学开展“共青团积分行动”,号召同学们每天节约一分钱,为韶山希望小学建设教学楼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五年的努力,全校师生终于实现预定目标,将积攒的100万枚分币,共10000元钱寄向韶山冲,全校师生以“节约”的这种特殊方式表达对领袖的热爱之情。2004年10月1日,方萍组织师生在大钊公园大钊雕像前,面对天安门管委会特赠予该校的特大号国旗诵读《请大钊爷爷望国旗》,师生亲手栽下象征“继承大钊精神”的两棵松柏于大钊雕像旁。10月5日,河北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导。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