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河北省建筑业先进企业家——姚立国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6 19:3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姚立国,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现任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副经理。

自94年毕业(预备党员)以来,在河北四建历任技术员、工长、98年任项目副经理、99年任项目经理、2002年任二分公司副经理、2004年1月初任原一分公司经理、2005年7月任二分公司经理,2007年任一分公司经理,先后参与了邯郸五金大厦、太行水泥厂三期、高层住宅、沧州化工厂TDI工程、石家庄化纤厂工程建设,主持建设了中国大酒店、石家庄热电厂八期工程、山东鲁南、青州、金塔王、里能;河南千业、恒新、新登、大地、光山天瑞;山西同煤、威顿、吉港、辽宁鞍山冀东、云南滇西红塔、湖南南方、河北基弘、燕新、内蒙西水、山东宝山、云南腾越、山西维高、金隅集团旗下河北涿鹿、曲阳、赞皇、太行四条线等三十余项2500t/d—5000t/d的水泥厂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其中10项工程获省优,1项获国优质量奖。

任项目经理期间,主持建设的“河北热电有限公司技改工程2×200MW机组(石家庄热电厂工程)”获得2004年度河北省建筑工程安济杯奖(省优质工程)、被评为2001-2002年度省样板文明工地、省优质工程,同时实现利润2500万元,创造了公司8000万元以下工程利润最高记录。主持建设的中国大酒店实现利润232万元。

2002年任二分公司副经理,是公司最年轻的干部,出色的主持了分公司生产工作,2003年4月主持任务开发工作,9个月时间在水泥建设市场承接了1.8亿任务,创公司当年最高记录。

担任分公司经理的近6年中,始终主持3个分公司全面管理工作,拓展市场,狠抓安全生产和企业管理,争取实现最大利润,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2004年1月初调任多年亏损的原一分公司任经理,当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当年完成产值7500万元,与2003年(1569.97万元)对比增长378%,实现利润40.87万元,按时发放职工工资,补发历年拖欠职工工资、医药费等20余万元,偿还历年外债180余万元,购置固定资产 50余万元。

任二分公司经理期间(2005.7.-2007.5.原一,二分公司合并重组为新二分公司),超额完成产值2.91亿元,开发任务3.84亿元,上交货币资金1650万元,实现利润358.16万元,职工工资按时发放,新增固定资产162万。分公司实施的《废旧物资处理》项目被省国资委纪委和省监察厅驻国资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评为2006年度效能监察十佳优秀成果。

2007年5月至2009年,姚立国负责组建新一分公司并任经理,新一分公司由三个小专业分公司合并,当时被视作河北四建最短的“一块板”、最慢的“一条船”,在手任务量不足140万元,职工工资拖欠已有4个多月,之前每年完成产值不足3000万,每年亏损300万元,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许多干部职工在家等待安置上岗,分公司举步艰难难以维持经营。姚立国同志带领新一届班子,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进入状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将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在以土建施工为主,充分利用设备安装优势,两轮并进,实现一分公司转型土建和稳定发展目标,带领广大职工走上创业致富之路。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一分公司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2007-2009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按责任状要求全部超额完成:责任状利润276万实际实现利润1665.30万,责任状产值3.95亿实际完成产值4.03亿元,上交货币资金956.30万元,消化以前年度潜亏113万,补发上任欠发职工工资73.05万,职工工资年平均增长10%,新购置机械设备等固定财产697.01万元。分公司实现网络自动化办公,装修了机关办公楼,美化了办公环境,机关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职工凝聚力大大增强,职工工作士气大涨,在以姚立国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班子带领下,一分公司实现顺利转型并持续良性发展。

在主持公司房地产工作时积极配合“三年大变样”部署,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由于我单位在石家庄和保定市区办公基地和职工老住宅小区较多且均位于城市主干线两侧,直接影响着石家庄和保定市的“三年大变样”目标。尽管这些部位的拆迁困难极大,严重影响公司办公和职工生活稳定,在取得公司同意下,在姚立国同志总体指挥布置下,按照“响应政府决策,保持和谐稳定”原则,克服任务大、时间紧、涉及职工切利益的诸多困难,周密策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密切配合、严控质量,在市政府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拆墙透绿”、拆迁、危房拆除等工程施工,为“三年大变样”工程做出了较大贡献。由于行动迅速,表现突出,实现和谐稳定,我公司的相关工作受到省政府国资委、集团公司和所在辖区政府部门的一致赞扬。

“拆墙透绿”工程

2008年完成拆墙透绿的基地和宿舍区多达12片、1920米,任务量在河北建工集团范围内最大,总投资达到198万元。

拆迁退地工程

1、2008-2009中华北大拓宽和北二环跨线桥共占用我公司原砼搅拌站土地20.4亩,我公司砼搅拌站随之进行了整体拆迁, 2010年6月市政府为打通北线出市快速通道,经我单位同意又占用剩余10.8亩土地进行辅助施工。

2、2008年槐安路高架桥施工,我公司配合政府完成了槐安路79号院36户的整体拆迁工作,退出土地2067.258平方米。

3、2008年石家庄市铁路入地工程,占用我公司东营加工厂土地1.1145亩。

4、2008年配合保定市政府完成环城东路38号院拆迁工作,退出土地2400.3平方米。

1-4项合计退地18810.63平方米。

临街危陋住房拆除工程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位于石家庄市景观大道中山西路北侧,有两栋宿舍楼,82户,4567.73平方米,由于建成于80年代初,外观形象和内部设施均不符合现行标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积极配合石家庄桥西政府拆迁办做好职工住户工作,于2009年5月20日完成该宿舍的拆除。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姚立国的成长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业务水平逐年提高,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持续改进。他积极参与撰写的《压力砼长螺旋钻孔浇注桩施工工艺浅谈》和《筒仓无粘结预应力工程施工工艺浅谈》获2003年度省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与水平构件整体浇注竖向构件砼裂缝》和《采用局部无粘结预应力工程模板裂缝》分别获省优秀论文三等奖,参与撰写的《浅谈GL结构体系的施工》获2005年省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谈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获省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参与的《确保主体结构清水砼施工质量》获2003年度省科技质量成果奖和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奖、《河北省沧州中心医院外科病房楼工程》获2005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聚苯板外墙保温抹灰质量控制》河北四建2#高层项目部QC小组获2006年度国家质量奖;QC成果《压型钢板的施工质量控制》被评为“2007年度河北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和“200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2007年主持的科研课题《混凝土泵输送管道修复机械研制》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河北省工程建设QC小组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质量成果一等奖、河北省建设厅科技成果一等奖,并已通过专家鉴定,被权威部门推荐申请了国家专利,实现了河北四建专利零的突破;2009年,研究成果《纤维增强硅酸盐板风管施工质量控制》获河北省建协QC成果一等奖;《石灰石预均化堆场预埋螺栓精度控制》获石家庄市质量协会QC成果二等奖、河北省质量协会优秀奖。这些成果在公司范围内已得到率先推广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姚立国个人多年获奖,1998年后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2001年度热电厂项目部被评为公司级先进党支部;2001年度被评为公司级十佳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员,集团青年标兵;2002年度被评为公司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先进个人、公司十佳红旗党员、公司优秀党员、公司级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先进个人、集团青年标兵;2003年度被评为河北省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公司级优秀党员;2003—2004年度被评为优秀党员、省直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分子;2004年度被评为省直先进(生产)者、公司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先进个人、公司级先进生产(工作)者;2004—2005年度被命名为红旗党员(公司级);2005年度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员、公司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先进个人;2007年度被评为集团十佳党员、省建筑业先进企业家;2007年参编的<<新型干法水泥线土建工程施工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度被评为“河北省建工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省建筑业优秀企业管理者;2009年获得河北省政府国资委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省安装行业优秀企业管理者。2010年参与《钢筋混凝土筒仓施工技术体系应用研究》获省建设厅科技进步一等奖。

姚立国的人生格言是:团结、勤奋、克己、敬业、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而努力工作,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