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肉牛养殖——“一花引得百花香”——闫建军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6 19:1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位于太行山中麓的石家庄市西北部的小作镇仇家窑村,是一个拥有158户,580余口人的山村,山场面积3000余亩。

    2002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落实上级退耕还林政策,仇家窑村实行荒山承包,闫建军同志率先承包荒山1500亩,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建成小作镇千亩生态园。通过几年的艰苦奋斗、辛勤劳作,现在的荒山已是枝繁叶茂,绿树成萌,原来光秃秃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千亩生态园已初具规模。从2005年始,又在林区建起年存栏300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年出栏肉牛1000头。2008年,养殖的肉牛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成为河北省肉牛养殖龙头企业。2009年7月组建成立了“井陉县育坤元肉牛专业合作社”带领广大肉牛养殖户共同致富。

    荒山开发的带头人

    2002年,仇家窑村落实上级退耕还林政策,鼓励村民承包荒山荒地进行山区开发。由于对新生事物的不理解,村民纷纷持观望态度,没有人敢承包。在外办企业的本村青年闫建军,率先回乡承包荒山荒地500亩,2007年又新增1000亩,于2004年立项建设井陉县小作镇千亩生态园。几年来,开通山路10000多平方米,架设动力线路6000米,建起2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在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荒山荒地上载植毛白杨、柿子树、核桃树、花椒树等12万余棵,嫁接枣树5000余棵。并在林地间作中药材100余亩。几年来,总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通过几年的努力,过去的荒山现在已是绿树成萌,树繁叶茂,果实累累,千亩生态园建设初具规模。

    肉牛养殖的好榜样

    为进一步发展生态园建设,2005年9月,又投资110万元,在林区建起年存栏150头,年出栏400余头的小作规模肉牛养殖场,至2008年已发展到年存栏300头,年出栏1000头。场区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其中饲养区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牛舍2000平方米,生活区500平方米。建有2000立方米的永久性青贮窖3个,100立方米的蓄水池3个。办公室、接待室、医药室、消毒室、兽医室等设施齐全。从吉林、辽宁和山东等地引进优种肉牛,进行繁育。采取“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200头肉牛下放到周边4个乡镇20个村83家农户饲养,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灭病、统一饲料配方、统一收购、分户饲养。产品销住山东、天津、北京等地并出口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

    场内设有专业人员13名,饲养员8名,兽医师1名,畜牧师1名。安排23名劳动力长期就业,300多人季节性就业。为巩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经常到周边养殖户免费传授养牛技术,还被聘请到外县作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年养殖肉牛600余头,增加农民收入40余万元。年收购玉米秸秆6000余方,为农民增加收入24万元,每亩增加收入100元。每年为农民提供牛粪3000余方,为当地农民发展沼气新农源和粮食高产奠定了基础。

    几年来,肉牛场不断发展壮大,累计投资达800余万元,年经济效益达230万元,实现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在认证,成为河北省肉牛养殖龙头企业。

    一花引得百花香

    在闫建军的示范带动下,周边乡镇村的农民纷纷发展肉牛养殖,但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并且肉牛品种也不优良,肉牛养殖的利润较低,销售也很困难。周边养殖户经常到育坤元肉牛养殖基地参观学习,询问养殖技术和经验,并不断请求成立合作组织。为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业,带动广大农民发展肉牛养殖业,共同致富,2009年7月,由闫建军组织发起,由最初五名成员加入,在井陉县工商局注册了“井陉县肉牛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万元。合作社设有理事长一名,监事长两名,理事两名,会计一名。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