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解放思想破解制约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6 14:3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07年以来,按照省市城乡三年大变样的指示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根据韩村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解永恭作为韩村镇党委主要领导之一,年仅36岁的他立足所包董家务村实际,带领村街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负重拼搏,积极探索破解新农村建设中的资金、土地、产业等几个瓶颈问题的有效办法,顺利实施了董家务新民居建设试点工程,截止到2009年底,全村136户全部搬迁入住高标准二层别墅,该村整体实现了“五化”标准,并利用节约的土地发展二、三产业,引进了投资3.6亿元的温泉度假村项目和投资2000万元的服装加工项目。

     另外,根据村的发展实际,对村内的816亩土地做了整体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其中建优质果品采摘园200亩,标准温室200亩,高新养殖小区100亩,316亩的粮食种植区,使该村的发展更加科学合理,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的居住模式和生产模式,过上现代化的幸福生活。董家务新民居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燕赵新民居第一示范村”、“全国法制建设先进村街”,天道酬勤,同时解永恭本人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信访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招商引资先进个人”。

    抢占先机,更新观念,破解思想制约。

     董家务村共有居民126户,498口人,耕地816亩,人均收入4688元,是一个以农村旅游、木材营销、林果种植为主导的村街,地上有森林、地下有温泉、村边有省道,可以说具有优越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但多年来村街因循守旧,观念保守,缺乏进取精神,村街集体经济日益弱化,村民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作为包村干部,解永恭不断思索症结所在,积极探索着如何将该村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自07年三年大变样工作的开展,使他眼前一亮,机会难得,董家务发展的东风吹到了,他多方面搜集相关材料,并撰写了万余字的董家务新农村建设可行性报告提交党委,且多次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议,探讨研究如何把董家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初,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十分不理解,乃至反对,传统的意识牢牢束缚着他们,怎么才能化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呢?解永恭毅然决定自己出资组织带领全体干部、村民代表、部分群众赴北京、河南、山东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回来后,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会、发放明白纸、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建设新农村的目的和意义,大力宣扬先进地区新民居建设带来的好处,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群众认识,赢得了大多数群众的响应。全村136户村民全部签了新民居建设协议书,没有因新民居建设而引发任何信访稳定问题。

    打破常规,招商引资,破解资金制约。

     仅建设农民新居就需要投入3000多万元的资金,面对这么大的资金缺口,解永恭和全体村干部又犯难了,他不下几十次和镇主要领导、村两委干部探讨解决途径,分析研究如何让该村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如何挖掘该村各种社会资源、关系资源,几经商讨,招商引资是唯一也是最佳的可行途径。通过他和镇领导多次主动到市县跑关系、挖资源,最终通过以友招商的形式,结识了有投资意向的福建榕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个总投资3.6亿元新村建设和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成功签约。2007年底,福建榕源公司向该村投入第一笔资金3100多万元,启动新民居建设,对村庄进行整体改造搬迁。

    创新思路,整理村庄,破解土地制约。

     新村建设用地怎么解决呢?解决建设资金后又一个大问题出现了,解永恭曾一度愁得几天吃不下饭,但他没有放弃,他在网上不断搜集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信息,黄天不负有心人,他在不断总结各地经验的同时,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土地置换。办法有了,他便积极与国土资源部门联系,申报村庄整理项目,以“拆旧建新”的方式,将村址和宅基地由集体建设用地变更为国有建设用地。通过村庄整理,将全村136户的236亩宅基地重新规划,新村占地减少到60亩,户均占地缩小到0.48亩;村庄整理节约的176亩土地,通过国土资源部门招拍挂,用于发展二、三产业。

    勤政务实,心系百姓,破解利益制约。

     资金、土地问题解决了,下一步就是新农村涉及到的建设设计、评估、签订协议、拆迁、建设、分房、搬迁入住、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20多类100多项十分复杂、而又关系家家户户利益的具体问题,为了逐步平稳解决这些问题,他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带领工作组和村干部在村委会一住就是一年多,白天跑建设、规划等部门,晚上入户做思想工作,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未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妻子生病住院自己根本没时间照顾,全靠年迈的老母亲照顾,就连春节在家吃年夜饭时还有村民打来电话提出顾虑,他都细心的一一作了解答。经过千般努力,09年底董家务新村终于彻底竣工,136户村民高高兴兴的搬进了新居,看着百姓们欢天喜地的样子,解永恭偷偷流下了即酸又甜的泪水。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