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美丽“湖城”的规划者——衡水市城乡规划局分局王辉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6 13:5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当我们进入一个陌生的城市时,首先要打量这个城市的街道是否宽广;建筑是古典还是时尚;偶尔映入眼帘的园林小景、甚至马路边上的树木花草,都会成为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

衡水,在上世界九十年代之前,给人们的印象应该是一个“大村子”的样子。当衡水人和别人说起这个城市时,可能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当做炫耀的资本;当外地的朋友来访,也不知道带着人家去哪里看看自己城市的风景。甚至无法找一个著名的建筑向客人来介绍…… 如何改变城市的面貌?

如何打造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首先,要做的就是为这个城市做好规划,这是城市建设的龙头。 2009年,国家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广高速、太青客运专线、邯黄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使衡水进入京、津、济、石乃至沿海区域的两小时生活圈,城市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那么,如何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为衡水做出具有战略性的城市规划,这副沉重的担子终须有人来挑起。

衡水市城乡规划局的成员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艰巨的任务。2009年5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壮大中心城市促进城市群快速发展的意见》,要求衡水、沧州等城市2020年前城市规模要达到100万人以上,进一步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同时,加大对周边县市统筹管理力度,明确要求将冀州市、武邑县全境及深州市部分乡(镇),纳入中心城市管理范围,并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这项要求,以及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战略部署,引进生态城市理念,构建以衡水湖为中心的组团型大城市,衡水市城乡规划局开始着手编制《衡水市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在衡水的发展史上无先例可循的。

衡水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主任、项目组负责人、注册规划师王辉勇担重任,带领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克服众多困难,夜以继日的工作。为搞好这项规划,他们邀请了台湾大元国际规划设计事务所加盟。同时,王辉带领项目组深入三十多个单位进行调研,十几次往返上海,为该规划的如期完成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一个城市的规划,涉及到部门、单位、行业诸多。于是王辉又要协调一些单位和部门,搜集整理各类材料、数据。并且数次向衡水市几大班子领导汇报,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十几次。衡水市,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那就是京南第一湿地——衡水湖,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华北大平原上。

衡水湖是衡水最宝贵的资源,衡水湖的保护,是一切战略构想和规划的前提。如何保护、规划好衡水湖的自然资源,这首先需要纳入我们的城市规划。为充分保护好、利用好衡水湖这张衡水最靓丽的名片,推动衡水休闲旅游等健康产业的发展,王辉带领项目组,在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编制完成了衡水生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依托衡水湖自然优势,利用湖东纵横交织的天然水网,着力塑造具有北方水乡特色的景观风貌,规划同时对“十馆一中心一剧院”选址做出了安排,为以后的启动建设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