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开源节流 筹划金银千万为安居
勇于创新 筑得广厦万间保民生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5 16:2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2008年6月邯郸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两房中心”)正式成立,同年11月王建强同志就调任“两房中心”任财务处负责人,这意味着他将“掌管”全市廉租住房的建设资金,数额之巨、责任之大,使他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太重了,不容工作中有丝毫的闪失。如何才能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为全市人民管好安居乐业的本钱,他通过认真的思考和精心的谋划,开始按照自己的方式来适应这个充满挑战性的岗位。

    夯基础、建制度,把本职财务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市“两房中心”始建之初,人员、机构、经费都未落实到位,可谓一切从“零”开始。作为财务负责人,他从开办财务账号、购买财务软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诸多琐事,到制定支票管理、现金管理、票据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都不辞劳苦,亲历亲为,为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转打下了坚实基础。日常工作中,他坚持原则,强化管理,厉行节约,对办公经费严格审核,对不合理支出坚决杜绝,在“两房中心”没有经费来源、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跑资金、强监管,保证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安全和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按照省、市下达的住房保障任务目标,邯郸市主城区2009年建设廉租住房3899套,预计总投资45911万元;2010年新开工廉租住房1900套,预计总投资21850万元。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资金需求大的实际困难,他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认真研究梳理目标要求、工程进度、资金需求等情况,制定了严格的计划。此后,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不管是不是在休息日,只要财政相关处室的人上班,就有他的身影,以至于许多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误把他当作新调来的同事。勤劳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取得了他们最大地理解和支持。

    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市本级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截至2010年6月底,财政拨付廉租住房建设资金25845.1万元,为廉租住房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财力保障。廉租住房建设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确保资金安全就是确保人民安居的生命钱。为此,他认真研究,仔细推敲,历经数月,牵头起草了《邯郸市主城区廉租住房建设资金管理方案》。

    《方案》的出台实施,使资金使用达到了“三个确保”,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达到专户存储、分账核算、专款专用、跟踪检查,使资金能完整、有效地使用到指定项目上;确保资金审批严谨。开发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后,中心计划工程处、财务处、和局主要领导、中心主要领导层层审批,避免了资金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做到分清主次,统筹安排,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到目前“两房中心”共拨付开发建设单位资金22625.1万元,未出现任何问题。此做法得到全国人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题调研组、建设部、财政部、审计署、省建设厅等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

    创思路、求突破,搭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投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