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在生与死考验中成长的消防战士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5 14:2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刘国,一个普通的消防战士,大火蔓延,他勇敢前行;毒气泄漏,他踏险而上;拥政爱民,他竭诚奉献!他是义无反顾的忠诚战士,他是众望所归的爱民模范,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一曲当代青年军人燃烧火红的青春,服务驻地人民,无私奉献社会的青春进行曲。

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他舍生忘死冲锋在前

选择消防,便是选择了奉献!在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刘国同志一次次冲在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的第一线,换来社会安宁和人民安居。

2008年9月2日,承德市露露集团有限公司包装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上千平方米。当时,火场内有12名工人被困,厂内储存有大量乙酸乙酯和上百吨纸料,一旦完全燃烧后果不堪设想。为掌握火情进行扑救,作为这次火灾的现场指挥员,刘国几次冒着滚滚浓烟、顶着灼人热浪进入起火的厂房内侦查火情,随后在第一时间调集消防警力和装备展开战斗:第一时间实施救人,第一时间排烟降毒,第一时间控制火情发展扩大。随着一道道战斗指令的下达,1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大火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价值数千万元的厂房、物资和机器被保住。在火灾现场,望着指挥若定的刘国和成功灭火的战士们,承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春明赞许:“专业、顽强!”

2005年10月的一天夜里,承德市大庙镇某公司3立方米氯气罐发生泄漏事故,当时已有7人不同程度中毒,距离事故现场50米还有一个700多人的村庄,情况万分危急。面对危机,刘国指挥官兵一边疏散村庄里的群众,一边带人将中毒的7人全部救出。“堵漏计划”开始后,本来搜救人员可以休息了,但刘国主动请战,再次进入重毒区进行堵漏。处置过程中空气呼吸器三次报警,三次更换气瓶,战友也换了三拨人,而刘国却始终坚持冲在最前面。整整4个小时后,堵漏终于成功,700多名群众安全无恙,他却因体力消耗过大,昏倒在现场。

入伍17年来,刘国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上千次,成功指挥处置了承德大庙氯气泄漏事故、扑救了承德市金太阳歌城等火灾,营救被困群众50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救财产损失上亿元,被驻地人民群众称为“不怕死的消防兵,人民的保护神”。

在重大使命面前,他用真情彰显大爱本色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当时,刘国同志正在内蒙古出差,在他得知部队迅速集结,即将赶赴四川灾区的消息时,一向冷静的刘国一下子乱了手脚。心急火燎的刘国迅速完结了在蒙的公事,立即启程,辗转2千里从内蒙古巴彦淖尔赶回承德。但是他归队后,部队已经出发,他时常对战友们坦露自己的心声:“没有到四川参加抗震救灾,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时任支队副参谋长的刘国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组建了承德消防支队抗震救灾第二梯队,向支队党委请战!与此同时,他将后方当作前方、把岗位当作战场,在支队部分骨干力量赶赴四川的同时,迅速调整全市现有灭火救援力量,全面做好部队救大灾、灭大火、打恶仗的准备。

5月18日,承德市北京铁路分局数千万物资将被运抵四川汶川县灾区,并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的手中。刘国同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向上级“请战”,立即组建由50名官兵组成的搬运小分队,赶赴搬运现场。为了尽快让这些物资送达四川灾区,尽快发放到灾区人民手中,刘国虽然又热、又饿,但是他却一刻没有停歇,搬运现场呈现一派工作干劲十足的场面。经过数天的紧张搬运,价值数千万元、8700余吨的救灾物资全部顺利装运到货车车厢上,并顺利驶往四川省。

作为子弟兵,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名人民的子弟兵,刘国始终视群众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对待驻地群众捧出了一腔胜似亲人般的赤子情怀。

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刘国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众。在支队工作期间,他想方设法,集思广益,把服务社会,惠及百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带领司令部一班人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学校和农村社区,开展情况熟悉、灭火演练,全面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和人民财产损失。在他的发动下,支队还专门成立了“消防为民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辖区企业、学校、休闲广场和居民小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灭火演练等活动,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特勤中队任指导员期间,邻村有两位年过七旬的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生活非常窘迫。几年来,刘国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义务,在工作训练之余,定期帮助老人买米买面,打扫卫生;雨季来临,他为老人漏雨的房屋添砖加瓦;严冬到来,他为老人买煤取暖;老人生病时,他守候在老人身边悉心照料;为了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愉快和充实,刘国自己掏钱给老人买了台电视机。刘国的做法,在中队官兵和驻地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都称他是活雷锋,是当代警官的典范。两位老人常常欣慰地说:“别看我们无儿无女,可我们有一个比独生子还亲的军官儿子”。

多年来,刘国还组织官兵帮扶社会福利院、残疾儿童院的残疾儿童,他用日常节俭下来的钱,给孩子们买书包、学习用品、衣服等,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次次的爱心温暖着孩子们一颗颗渴求的心灵,也一次次为头顶上鲜艳警徽增光。一谈到敬爱的刘国叔叔,孩子们便热泪盈眶,他们稚嫩的心灵充满了对刘国不尽的感激之情,他们表示一定会好好读书,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刘国叔叔对他们的关心帮助。

有人说,选择了消防兵,就选择了危险,就选择了奉献。这话一点不假。多年来,刘国把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消防事业,他毫无愧色地说:“我是个合格的消防兵!”刘国说:“生命只属于我们一次,那么,我们就该把她打扮得更加光彩照人!”军号又将吹响,军歌仍旧那般嘹亮,刘国一如既往地与战士们并肩操练,只要有险情存在,他就要与之拼搏到底;哪里需要救援,他就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生命。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