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石家庄正定新区开工>>前景展望

中心城区由两变三 城市历史由“百”变“千”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5 14:1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打开石家庄新的中心城区规划图,京珠高速公路和滹沱河分别从南北和东西两个方向贯穿城市,构成了一个交叉的十字,正定新区就位于十字中心的东北角。

    “在中国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几乎每座城市都在向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成长。石家庄,这一次选择打造一个全新的城区。”石家庄市规划设计院高级规划师江中秒说,这意味着,从这一天起,石家庄市的中心城区已经不再是市民们通常理解的京珠高速以西、滹沱河以南的那个区域了。

    据江中秒介绍,新规划中,石家庄中心城区包含三大区域,也即滹沱河以南、分别位于京珠高速东西的东部城区和老城区,以及滹沱河以北占地135平方公里、容纳140万人的正定新区。

    记者注意到,在9月17日开工的首批12个重点项目中4项为道路建设。这些计划于2011年5月竣工的道路,除将构筑起新区的城市基本路网框架外,还将延伸向滹沱河南岸,把正定新区与老城区、东部城区紧紧连在一起。

    事实上,规划者着眼于加强新城区与老城区的联通时,也在思考新老城区的错位发展。江中秒介绍,在处理正定新城以及老城区和正定古城的关系时,石家庄市新的总体规划已经确定了“严控老城、重塑古城、打造新城”的发展思路。

    确定这一思路,依据的是对国家区域战略的充分考虑以及对石家庄市老城区所存在“单核式”城市空间布局带来问题的研究。

    城市功能过于集中,是研究者对石家庄城市发展现状的诊断:作为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市以火车站为中心的“摊大饼”式发展,致使在以火车站为中心,由中华大街、体育大街、和平路、槐安路所圈起来的2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中了省市行政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交通中心、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医疗中心以及南三条、新华两大小商品市场,人口过于密集,带来了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堵、绿地不足、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缺乏等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 郭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