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温暖千万家、辛苦我一人——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光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5 14:0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光参加工作以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生产一线上,根据各生产系统特点及生产需求,李光运用多方面专业技术特长,共提出涉及生产等各方面的合理化建议166项,并通过实际行动实施146项,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130余万元,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修旧利废、新技术应用、自主创新研发,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自动化程度、降低工作强度、改善工作环境等多方面,通过大量实际工作的付出,保障了生产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修复了大量故障设备,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了工作,李光同志放弃了大量个人的休息时间,并投入了个人的财力、物力,但每当一项新的项目在生产中发挥良好的效果,李光同志也从中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每当受到领导和职工的称赞,就象给他再次“充电”,又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

每一项技术改造、创新应用等工作,李光都要深入生产实际,将学到的电气、电子、计算机、机械、电气焊、自动化控制等专业知识灵活的应用,并积极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勇于创新,又进一步带动了其他的同志,共同参与,不断进步,形成了积极进取争先、创先的良好氛围。

学技术,保安全,解决问题作贡献。

在企业生产中,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为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李光同志从频发、多发的事故入手,分析问题实质和影响因素,多次模拟实验,参与设备启停、解体检修、经验交流与讨论等,终于摸清一些事故规律和实质,有针对性的对各专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实施改造。如创新应用了变频器的一拖三的工作方式;通过对电动执行器控制方式的改造,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故障、误动率,使系统更加安全、稳定;通过对大口径水表易堵故障的分析,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了水表的运行安全,消除了运行中冷却水中断而引起重大事故的可能;在对重要的表计系统加装UPS不间断供电系统;此次技术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再也没有造成过系统停运。其它的一些系统改进中,都为提高生产的安全性起到重要作用,并为厂节约了大量资金。其它方面进行的工作还有很多,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年度工作中,系统运行安全、稳定,从没发生任何事故,也为其它工作的顺畅进行作好前题保证

搞研发,促经济,降本增收创效益。

降本增效、修旧利废、自主研发等是李光同志工作之中的重要工作,并带动和培养周围的同志融入其中,即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又锻炼了职工队伍,参与的职工普遍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眼界也开阔了,工作积极性和兴趣也提高了,更进一步的促进了生产工作。修复各种故障机械、电子、电气设备70余件套,节约了大量资金。在深入生产工作中,李光同志通过大量智慧的投入,逐渐形成了以修代换的主动工作方式,节约了大量设备更换资金,提倡节约,避免浪费,并根据生产需求和存在问题,积极主动的自行研发、制作、安装、调试电子、电气、自动化控制等系统设备,弥补生产系统的不足,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如:对使用10余年的一台老化故障的多功能逆变焊机进行成功修复,也节约了新机的购置费用两万余元。对汽水换热站热水温度自控系统的创新改造,自主研发控制系统,并成功的低成本改造实施,使以往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即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又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经济性,并将有人值守站变为无人值守站,年节约生产投入5万余元。

如:自制了三套蓄水池水位远传监视系统,仅几百元的投入就满足了生产的需要,节约成品设备购置费用4万余元。对生产环节中,往往有一些人所不能及的环境,如深水下、沟、孔、洞、空间狭等地方的问题检查也一直困绕着正常检修工作,针对这一问题的存在,进行自制水下微型摄像系统,使得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对一台报废的故障变频器进行了自主修复,达到生产使用的目的。以最低的投入,自主设计研发、制作、安装了汽水换热站凝结水液位自控系统,使用效果一直良好,为厂节约了5万元的成套购买资金。针对系统使用的四种型号的手操器价格昂贵、故障率高、损坏严重等问题,根据电路、控制原理,自主设计、制作了多台手操器,投入生产使用中,节约购买资金数6万元。另外在日常工作中李光等同志修复了各型表计40余台,节约了此项费用支出。

抓培训,传技术,身先士卒带队伍。

在整体工作中,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人员数量相对于庞大、复杂的热工系统显得较少;普遍人员技术水平相对当前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速度呈得偏低;面临系统扩容、改造等大量工作又显得时间紧、任务重。但李光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退缩、而是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在多项重点工程改造等中,承担了自主改造的任务,通过夜以继日的集体工作,终于保障任务的优质完成,为工程节约了大量资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只有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李光同志发挥集体的力量,关心帮助职工,为职工解决切实的困难,集体想着职工,职工也想着集体,通过集体凝聚力的提高,也促进了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展。

运用“李光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活动。

热力集团工会积极响应创建“河北省创新工作室”的号召,成立了以“李光创新工作室”的活动基地,通过李光等四名技术骨干积极活动,并广泛吸纳各专业人员参与,不断出新成果,切实的通过技术力量的投入来促进生产、降低消耗、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如:针对各换热站仪表电源干扰问题,常造成器件损坏、运行不稳定等问题,通过试验运用隔离变压器,有效的解决了动力电干扰问题,同时完善UPS系统,更换老化的蓄电池。通过对仅有的6座不能数据通讯的换热,进行数据通讯改造,使调度中心实现了生产调度无盲区。针对16座换热站计量表计不完善,造成生产调度不协调和数据统计不准确情况,自主设计方案进行了计量表计改造工作。

以上工作结出的硕果,也是李光同志持之以恒、刻苦勤奋和汗水付出的结晶。有了一个好带头人也必将有一个好的团队,李光作为大量技改项目工作的主持者,在与周围同志开展此类工作前和工作进行的同时,首先紧抓技术培训工作,针对不同人员的不同知识水平基础,言传身教的进行多领域、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传授,展开多种形式的集中、现场等培训,心血的付出,使这些同志也成了技改、创先的先锋,整体工作的开展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李光同志将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凝聚成一股力量,包围着、带动着周围的同志共同提高。利用工作和工作之余的时间,编制培训教案,到目前已编制教案共计155课时,培训试题35套。通过李光同志孜孜不倦的培养,工作人员素质不断提高,这些年青同志现在已成为生产主力,为承德的热力事业添砖加瓦。

大力推行热计量、节能减排为社会。

承德市作为全国热计量12试点城市之一,自2003年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行热计量的各项工作,为国家实现循环经济、低碳生活作出贡献。李光同志在从事热计量工作期间,深入热计量工作的各个环节,测算数据、拟定方案、协调各方面关系等,将繁杂的工作变得有序,作好即有建筑节能改造、公建热计量、分户热计量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大量工作经验,积极与兄弟城市、单位进行交流。目前已实施公建热计量面积64万余平米、分户热计量面积87万余平米,热耗指标由45W每平米下降到33W每平米,为国家节约了自然资源,为百姓节省了取暖费用,有力的推动了三年大变样城镇化的进程,为构建低碳的循环经济奠定了基础。

温暖千万家、辛苦我一人

在工作负责的全市103个换热站热工仪表自动化控制方面工作中,李光日以继夜的工作,放弃个人大量休息时间,检查维护设备、故障排除、技术改进、向运行人员进一步讲解运行知识,保障了生产的安全、稳定、准确。经常是冒着寒风、饿着肚子往来于各个换热站间。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保障了各个换热站的运行稳定、保障了千家万户的温暖。在2009年12月24日和2010年1月1日夜里,承德地区突遇强寒流和大雪,造成26个换热站停电和运行故障,李光同志带着工作人员从夜里忙到天明,雪已将衣服冻上,头发上都结了霜。当热用户一觉醒来,摸摸暖气,还是热的。

另外,李光同志在工作之余的时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利用个人掌握的各方面专业技能,经常无偿的为个人和其它单位义务修理各种电器、办公设备等,当要给他酬谢时,他常说:“这也是我的业余爱好,时间都是一样的过,我也有乐趣在其中。”一次在承德市肿瘤医院遇到一位外县来看病,素不相识的患者,因贫困,为治病他把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马车,都给卖了,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李光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在经济、物质上给予他无私的资助,还经常从家里给他送去可口的饭菜,直到做完手术。当他家人从亲友处借来钱要还钱时,李光同志执意不收,说:“这钱给孩子上学用吧。”李光同志还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现已无偿献五次;经常参加植树、市容卫生清理等公益活动。李光同志也代表着当代青年优秀的品质和风貌,时刻以健康、阳光的精神面对生活,去照亮社会。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李光同志在承德热力集团的技术岗位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带动着一批优秀青年学技术、搞研发,确保了生产的安全运行;有力的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建设。他也先后荣获了:河北省职工创新能手、第五届承德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河北省电力行业第一次QC小组成果发布会质量信得过班组、河北省电力行业第一次QC小组成果发布二等奖、2006~2009年度青年文明号、承德市2007年度金牌工人、2008河北省技术能力、承德市2010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