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风雨十五载写就承钢人——承钢炼铁厂厂长助理陈树军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5 13:5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陈树军现任承钢炼铁厂厂长助理,1972年10月出生,1995年7月毕业于河北理工学院,同年分配到承钢炼铁厂工作。15年来在炼铁厂完成了由学生到工人、由工人到基层领导者一个个角色的转变。承钢最佳青年、承钢十大杰出名师、优秀青年科段长、优秀党支部书记、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15年的历程,坚实的脚步踏碎一路的艰辛与坎坷,掌声与鲜花记载着每一个成功的瞬间,他以承钢人特有的坚毅与睿智走着这条钢铁征途。

拼搏进取,谦虚好学,练就超群技艺

陈树军参加工作的前十年,一直在生产一线钻研探索,在他的心里从来都没有过天之骄子的骄傲,而是抱着“有超群的技术才是硬道理”的信念,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边学习实践经验,一边翻阅大量的书籍,对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逐项解决,并不断的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这段时间里,他为生产辛苦忙碌的同时,并没有放松技术总结和理论钻研,撰写了多篇论文在多个冶金系统的权威杂志上发表,并荣获了多次殊荣。2004年撰写的《炼铁厂布袋除尘系统改造》发表于《河北冶金》,2005年撰写的《生铁低[Si+Ti]冶炼的措施及实践》在四川金属学会举办的钒钛磁铁矿冶炼及提高炉龄技术研讨会上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撰写的《承钢2号高炉开炉实践》获优秀论文奖。他凭着扎根一线,不懈钻研,锤炼理论,不断总结的精神,使他在技术方面不断进步,成为炼铁厂的技术骨干,成为炼铁高炉炼铁的领军人。

勇于实践,甘于奉献,完成多项重大攻关和技改任务

陈树军在炼铁厂工作的十五年,可以说是勇于实践的十五年,可以说是甘于奉献的十五年。他先后参与建设并主持了承钢第一座最大的380m³高炉的前期生产、承钢第一座最大的450m³高炉和承钢第一座最大的2500m³高炉的前期生产,组织了炼铁第一次无料钟炉顶的摸索和实践,组织实施了承钢炼铁厂第一次钒钛矿与普通矿的转化冶炼,这每一次第一次都是一次挑战。 尤其在2005年底,经过炼铁厂领导班子的研究决定,调任陈树军为2500立方米高炉工段段长兼党支部书记,负责高炉的全面工作。作为承钢最大的一座高炉,第一次用顶燃硅砖的热风炉、第一次用鱼雷罐接铁、第一次使用储铁式大沟……。这次是陈树军工作以来面临的最大一次挑战,他详细制定了单体试车、联动试车、烘炉方案、开炉方案,为高炉顺利达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生产过程中,不断的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断的总结经验,从而为炼铁厂掌握大高炉生产的成熟经验打下了基础。2008年陈树军被调任技术科任科长,在此期间组织了烧结矿碱度对冶金性能的影响、烧结合理配料、冶炼钒钛矿适宜的FeO含量的研究等13项科研,组织了实施了提高新4#高炉铁水含钒量攻关目标: ≥0.37%、提高新4#高炉喷煤比目标: ≥140kg/t等18项攻关。完成一次次的挑战之后,付出了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风雨过后见彩虹”,同样收获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也收获了众多的荣誉,但在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和满足,又埋头苦干,钻研下一个难题。

严明纪律,创新管理,构建和谐团队

陈树军在埋头技术研究的同时,他也深刻的领悟到,自己是一个领军者,是一位领导干部,因此他平时也特别重视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他大力提倡“人本管理”,他认为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高炉的正常运转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好坏。他平时加强对相对技术含量较高的值班室、配管工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力争为炼铁厂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铁军。他常讲,善待员工实际包含三个元素:一个是因才用人,二是以德服人,三是关怀员工。对于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认真听取职工意见,采取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工作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在生活中,深入到员工中去,详细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针对职工的困难,想办法帮助解决,使其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快乐地工作,发挥各自的潜能,从而为生产稳定,改善指标打下基础。

对标挖潜,节能创效,探索高炉新工艺。

陈树军在提升技术和管理素质的同时,还经常与攀钢、宣钢、唐钢和邯钢等兄弟企业进行沟通、对标,寻找差距,发现突破口,从而为探索高炉新工艺确定方向。过大量的深入现场调查、查阅资料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经验,从炼铁厂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了烧结矿分级入炉技术、烧结矿喷洒氯化钙,改善烧结矿质量、新4#高炉布料模型实验等多项技术创新,为生产的进一步稳定,指标的进一步改善提供了条件。技术的创新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2001年在6号高炉主抓工作期间,稳定高炉生产,指标改善,降低高炉消耗,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三百多万元。2001年7月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公司领导决定第一次冶炼普通铁,经过多方考察和精心准备,使钒钛矿转普通矿一次转化成功,创造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辛劳的汗水,昨天的荣誉就是今天的动力,陈树军同志仍然一如既往的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因为在他看来,是承钢给了他发展的平台,是承钢为他的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将用自己卓越的工作成效回报组织对他的培养教育,继续踏踏实实的在承钢的前进征程中奉献青春和智慧。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