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大学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
              ——记华北电力大学团委书记李东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9 20:3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在西藏无电区举行通电仪式。(资料图片)

   “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华北电力大学服务扶贫活动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既发挥了学校的优势,又符合当地的需要。

                                                          —— 国务委员刘延东

    初见李东时,他略带倦意的面容,黝黑的皮肤给笔者留下很大的悬念,通过沟通才知道,他及其带领的华北电力大学“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小分队刚从雪域高原——西藏回到保定。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学校组织开展了‘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华北电力大学赴藏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为地处偏远、一直没有通电的西藏拉孜县节村送去并安装了53套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这次行动我们学校从去年就开始调研,今年联系了上海一家企业提供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我带领十几个学生走进了西藏。在拉孜县节村他们住的是简陋的木屋,其照明设备还是以前的松油灯,当用上我们安装的太阳能设备进行照明时,他们真的是载歌载舞,虽然语言交流不太通畅,但从他们带笑的表情中看得出对外来援助的热情与渴望。”

    “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希望我们的这次行动可以作为一种尝试,一种示范,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也专门对此次活动做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服务扶贫活动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既发挥了学校的优势,又符合当地的需要。’高校也是社会的一个细胞,这不正是高校与社会的典范结合吗?这不正是大学的社会责任所在吗?”

    “这只是我们暑期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三年大变样’的过程中,我们同样践行着这种社会责任。”李东说城市三年大变样中展高校风采作为高校团委书记,李东积极、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三年大变样”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高校在城市发展中呈现着别样的风采。

    “如果说,城市建设一线的同志们为城市建设主要提供物质层面上的支持,那我们高校可以为城市建设的思想精神层面作一份贡献。”李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大变样”战略目标,是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是推进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李东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的内容和精神后,积极探索高校发展与河北省“三年大变样”这一战略目标的切合点,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发扬志愿奉献精神。其在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