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青春风采

不爱“红妆”爱“武装”
      ——保定银定庄污水处理厂党支部书记沈静梅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9 20:1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既然选择,就乐观面对,做好工作”。

    她从来也没想过会和污水打交道,但一干就是十几年。她没想过沈静梅1995大学毕业年参加工作,现任保定市排水总公司银定庄污水处理厂党支部书记。

沈静梅在刚参加工作时一直在污水处理处,常常亲自走进污水处理室。然而他没有喊苦、累,而是一直坚持下来,并且始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把集体的利益摆在工作的第一位,为提升污水处理质量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连续多年来被保定市排水总公司、保定市市政集团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保定市排水总公司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担负着保定市铁路以东地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任务,是白洋淀污染综合治理的骨干工程,为优化保定市的生态环境和实现减排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做为银定庄污水处理厂的党支部书记,沈静梅知道:作为污水处理厂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工作扎实、细致、深入,为生产运行保驾护航,要从琐碎、平凡的小事做起。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沈静梅自从走向支部书记岗位,全新的工作就激发了她勤学好问的工作热情,为了胜任支部书记的职务,并以最快的速度将支部工作开展起来,她就象一个认真学习的小学生一样,从上级领导到基层书记,虚心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银定庄污水处理厂的党务工作和管理措施都有了一个新的局面。基础资料规范有序,党员工作目标落实到人,考核管理严格细致,管理措施版面上墙,并设计出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支部管理工作收到了实效,党员队伍威信高、深受群众信赖。连续多年荣获总公司、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辛勤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领导的肯定。

循序渐进开展管理工作,树立良好形象。

江泽民同志曾告诫全党:“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说明领导干部严于律己的重要性,作为党支部书记为了强素质、树形象,该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并作为第一基本功来抓,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良好的习惯,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并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三个代表”、学习新党章、回顾党史、贯彻十七大、按时上好党课,使大家从思想上能够正视新形势下,党员所面临的新任务、新考验。

党支部作为企业的基层组织,最贴近群众,是党与职工紧密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党的思想阵地的最前沿,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对于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企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开展党支部工作中该同志始终坚持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体现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的重要衡量。在任务繁重的生产运行检修当中,在出现急难险重情况的时刻,总能看到她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团结和带领职工奋力拼搏,形成了推动各项工作蓬勃开展的强大推动力。根据公司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保持党员先进性、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创先”、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有力地保证了生产运行任务的顺利完成,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展示了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榜样作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职工群众满意度测评时,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总体评价满意度较高。

支部始终坚持以宣传思想工作凝聚职工。在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的同时,坚持每年进行主题教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职工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坚持以先进文化凝聚职工,注重以文化力打造竞争力,在广泛征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创业创新创造为核心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并通过积极开展职工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充分展示职工时代风采,以企业美好的发展愿景激发了广大职工建设排水事业、奉献排水事业的热情。始终坚持以群团组织凝聚职工。加强对群团组织领导,动员指导和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践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安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公司、集团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排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同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发技术人员的潜力,解决运行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质量。该厂二期二沉池出水堰板原设计没有安装清刷设施,人工清刷操作既不安全清刷效果也不理想,严重影响了出水的感观效果。该厂水处理工段、动修工段的技术人员经多方查找技术资料和实地测绘,在不影响原有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经过反复试验,自行制作安装了一套二沉池出水堰板自动清刷设施。该设施安装运行以来性能稳定,大大提高了二沉池的运行质量。

今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强化安全稳定基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习惯,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文明素质。她带领支部一班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质量。

由于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连续运行了十多年,大部分设备和构筑物都已严重老化,在这种情况下为确保污水能够达标排放,他们一方面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的维护保养以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一年来共维护保养机电设备200余台次,检修设备150多台次,对进水泵、回流泵、脱水机等设备进行了中修,由于设备管理工作和设备保养工作落实到位,将设备故障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在设备日益老化的情况下确保了正常的生产运行。

另一方面,为确保汛期污水处理设施的高效运转和良好的污水处理质量,她们在今年三月初就开始对一、二期的格栅、沉淀池、曝气池、脱水机等重要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的度汛检修,对全厂的电动机及电力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和维护,并成立了一支由二十名技术骨干组成的防汛抢险队,据悉汛期他们还将加大对曝气系统的甲酸冲洗力度和对进水井的清掏频率。同时针对汛期水量大、水质变化剧烈的特点,制定出了增开进水泵、鼓风机、脱水机等污水处理设备等紧急防汛工艺调整方案,以确保汛期工艺的正常运行和出水水质的稳定达标排放。同时该支部努力创造条件提高二期试运行质量,在试运行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努力创造条件解决试运行期间的难点问题,不断总结试运行管理经验并调整运行参数,千方百计确保了试运行期间污水处理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做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的同时,沈静梅还积极发挥省、市级环保教育基地的环保教育宣传的作用,每年都亲自热情接待关注环保事业的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关注污染防治、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向他们介绍污水处理知识,参观一沉池、二沉池、曝气池、污泥脱水设施等重要的污水处理环节,通过参观亲眼目睹污水转变为清水的全部过程,青少年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沈静梅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她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将自身置于群众监督之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时刻把集体的利益摆在工作的第一位,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理想信念,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