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保定反扒义士遭群殴>>头条>>保定百余网友组织“反扒联盟”上街抓小偷

保定百余网友组织“反扒联盟”上街抓小偷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4 12:3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日前,保定市部分市民通过论坛发帖建群自发组织成立了民间反扒队“亮剑反扒联盟”,并在9月11日、12日双休日进行了首次反扒行动。由于在保定市部分繁华的商业路段,小偷疯狂作案激起市民的强烈不满,因此,该反扒联盟一出手便在保定当地和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在赞同、支持与鼓励的同时,市民和网友也对该反扒联盟的合法性和联盟队员人身安全表达了忧虑。

    ■亮剑:民间反扒在行动

    以保定市区裕华路商业街为代表的繁华路段,小偷云集、猖獗作案,广大市民深受其害但又无可奈何。近年来,就有部分保定市民呼吁成立民间反扒队,期待以民间力量震慑这些猖獗的小偷。日前,该反扒联盟通过论坛发帖建群自发组织终于成立,并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亮剑反扒联盟”。

    据介绍,这些义务反扒队员大多由25岁—35岁的年轻男性组成,该组织响应者众多。他们利用双休日约定集合地点,带好自卫防身工具走上街头,采取蹲点守候和重点跟踪相结合的方法。两天的时间里,已经成功制止偷抢事件 3起。初战告捷,这让反扒队员感到十分欣慰。

    该反扒联盟因在当地网络论坛召集而起,也在网络上积极与网友互动。

    9月11日、12日的两次反扒行动及其反扒成果,均由其队员发布在网络上,并引发市民和网友踊跃跟帖,气氛极为热烈。而该反扒联盟也适时在网络发布了一封“感谢信”,在这个简短的感谢信里,“亮剑反扒联盟”队员除了对大家的关心表示感谢外,也表达了“为了大家共同的财产能够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奋斗,相信有大家的支持,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把小偷赶出保定”的心愿。

    ■支持:众网友“支持”“致敬”

    “亮剑反扒联盟”的出现,在市民和网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网友和市民都对保定市能出现这么一帮具有正义感的人群表示欣慰,纷纷表示支持。

    记者注意到,“支持”帖、“致敬”贴成为网友跟帖的关键词,“真正的汉子!”、“有你们这一群人,是保定人的骄傲!!”诸如此类的“支持”帖,成为网友对“亮剑反扒联盟”热议的主旋律。也有诸多网友提醒反扒队员“注意安全”,“注意反扒方式方法”。

    网友“西瓜生鱼片”还给该联盟找来了刑事诉讼法依据,以支持“亮剑反扒联盟”的正义行为:“对于正在实行犯罪或者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制止犯罪、扭送犯罪嫌疑人属于公民正当、合法的行为。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抓捕造成的伤害后果,扭送公民不应当承担刑事及民事责任。”

    除了给予“亮剑反扒联盟”以道义上的支持外,部分网友还建议“政府给每位反扒志愿者都上一份保险,配发防刺背心与手套。有必要时,每人可以带一把消防枪或辣椒喷雾”。还有网友认为,反扒队员只是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上街反扒,“呼吁公安机关依法祭出重拳,给予不法分子以严厉打击,还广大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忧虑:方式不合法、人身无保障

    从联盟成立至今,约有一个月的时间,队伍发展得很快,据组织者透露,目前已发展至近百人。队伍渐渐壮大,反扒行动也将持续进行,但难以回避的是合法性和自身人身安全问题。

    一位资深网友就直言不讳地表示,这种反扒方式是否合法?一旦双方发生激烈冲突不管哪方出现伤亡怎么办?

    网友的担心并非多余。因为就在几天前,即9月6日,享誉辽宁省大连市的民间反扒团体——— 大连猎鹰反扒联盟遭遇了成立3年来的最大危机。该联盟9名反扒队员均以故意伤害罪被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三年或六个月的有期徒刑和拘役,其中“毛毛虫”因累犯获三年实刑,其他8人均为缓刑。

    据一名反扒组织者透露,他们对此也很无奈,只能在每次行动前开会,告诉大家如何正当防卫,而又不至于过激,产生不良后果。

    因为不具备合法性,其人身安全也自然无法得到保障。这一点也是众多市民和网友支持者最为关心的,以民间个体力量去对抗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毕竟势单力薄,而且极易遭到报复。在国内其他城市,并非没有这样的先例。对此,“亮剑反扒联盟”队员只能是“随遇而安,多加防范”,没有更多的办法。

    虽然,该反扒联盟有“我们不会半途而废”的雄心,但缺乏法律保护和政府支持,民间反扒之路能走多远呢?

    燕赵都市报驻保定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