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视频】温家宝在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与师生共度教师节纪实

2010-09-11 14:3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9月10日)是第26个教师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看望广大师生,听中学教师上课,并与中小学教师和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代表座谈。他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同参加了活动。

为培养大批优秀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起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4年来累计招生4.5万人。目前,2007级1万多名免费师范生已进入为期半年的教育实习阶段,他们正准备走向中小学教育工作岗位。

温家宝一直十分关心免费师范生学习成长情况。当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总理特意提出要和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们一起到河北偏远的山村学校看望师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兴隆县距离北京135公里,是长城脚下的一个山区县。六道河中学是这个县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学生住家距离学校最远的约有30公里。能够与总理同车一道去山村学校调研,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苏楠、熊国李等8位同学十分高兴。在赶赴兴隆的路上,温家宝在汽车里与同学们亲切地聊起来。同学们向总理汇报了各自的专业和学习、生活情况。温家宝对同学们说,免费师范生是未来农村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不懂得中国农村,就不懂得中国国情,希望他们将来投身农村教育,把家乡建设好。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温家宝来到了群山环抱的六道河中学。蓝天之下,学生们正在上课间操。在操场上,温家宝和同学们一起打太极拳。接着他又和学生打篮球,连续几次成功的投篮,引来了阵阵掌声。

10时整,第三节课上课铃声响了。温家宝来到九年级2班,与50名同学一起上语文课外阅读课,学习散文诗《珠穆朗玛》。“珠穆朗玛,深海里站起来的女神,你屹立在世界高处,不是为了世界第一,只为缩短与太阳的距离。”青年作家宓月写的这篇散文诗,赞美了珠穆朗玛的神圣与壮美。温家宝坐下来认真地听年轻的语文老师王海艳讲课,与同学们一起朗读,讨论,做笔记。课堂上时而静谧,时而欢笑,总理与老师、同学们融在了一起。

45分钟的阅读课结束了。老师和同学们围在总理身边。温家宝对他们说,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散文。它不仅指出了人的信念、追求和意志,还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民族团结,老师讲得好,同学们也学得好。王海艳回答道:总理的到来让大家很兴奋,这是我和同学们一生中难忘的一堂课。

此时,在其他班观摩听课的北京师范大学8位学生,也走出了教室。他们与总理一起交流了听课的心得。

【责任编辑:兰菲】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