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温总理难舍的教育情结>>总理谈教育>>温家宝:教育应当由懂教育的人办

温家宝:教育应当由懂教育的人办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0 14:41 中国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新网4月1日电 今日(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文章《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文章在论述“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时,提出不同类型学校领导体制和办学模式应有所不同,不能千校一面,不能用一个模式办教育。教育应当由懂教育的人办,要倡导教育家办学。

    文章称,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只有一流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必须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文章同时提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称制定一个反映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符合教育发展规律、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规划,对教育发展乃至整个现代化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是本届政府要致力做好的一件大事。

    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文章强调了三个问题:

    第一,加快推进教育改革。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创新,鼓励试验。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把教书和育人很好地统一起来。要对办学体制、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考试评价制度进行系统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积极探索适应各类学校的办学体制。不同类型学校领导体制和办学模式应有所不同,不能千校一面,不能用一个模式办教育,不能用一个模式培养人才。教育应当由懂教育的人办,要倡导教育家办学,要培养一大批有志于献身教育事业的教育家。

    第二,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是缩小不同群体发展差距的重要途径。一要把义务教育办好。教育公平首先就是人人都有上学的机会。要依法确保每个孩子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防止辍学问题发生。二要逐步解决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要把农村义务教育作为重点。公共教育资源配置要向薄弱地区倾斜,着力推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三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体系。确保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不能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孩子们辍学。

    第三,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各类人才。经济发展能不能跃上更高层次,人才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都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一要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办好职业教育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有利于缓解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紧缺的矛盾,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扩大就业。二要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从长远看,还要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的规模,满足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必须提高办学质量。要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高等学校适应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推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学术发展紧密结合。要加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创建若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