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温总理难舍的教育情结>>总理承德情

温家宝十年三顾滦平小乡村 约定村民退休后再来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0 14:07 中国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2010年2月2日,温总理再访滦平县偏桥村,就《政府工作报告》征询农民意见。(滦平县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河北滦平县巴克什营镇的偏桥村,距北京不过150公里,从京城驱车2小时即可到达,却停滞在与首都判若天壤的生活条件,缓行于恍如隔世的发展水平。

    在世人惊艳中国速度、向往北京魅力的今天,地处光环边缘的“盲区”、甚至被人遗忘的偏桥村,却在共和国总理心中占据着特殊的位置: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在参加河北代表团讨论时,在闭幕时的中外记者会上,两次提及这个地方;2000年,2005年,2010年,温家宝十年三访偏桥村,并约定在退休后一定再来……

    偏桥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村落?滦平小村与大国总理之间有怎样的不解情结?这里的百姓甘苦、风貌变化,为什么叫温家宝如此牵挂?……带着这些问题,《文汇报》记者从北京出发,驶入滦平县,走进偏桥村,探寻那个属于温家宝总理和偏桥村民的世界。

    金山岭长城脚下、京承高速公路边,昔日平静得有点乏味的偏桥村,正因温总理的曾经到访而呈现生机:背倚的山上,矗立巨大的“美化家园、绿化滦平”字牌,挥舞铲斗的挖掘机、手拿铁锹的工人正忙着把一捆一捆的树苗往山上运送;村口悬挂“牢记总理嘱托,建设崭新偏桥”的红色横幅;而沿着主路走不远,标有“总理到过的农家院”大字招牌的院落格外引人瞩目。

    两个月前,山村老农苏洪喜曾经和温总理在这里共进午餐,现在滦平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正指挥工人进进出出,热火朝天地展开改造:院外的猪圈、茅房都要拆掉,油漆斑驳的木门也都要换,院子里新起一间农家乐游客餐厅,在院外将规划出一片空地作为小型停车场……

    如今,偏桥村已经被河北省旅游局定为“农家游”重点开发村,苏洪喜与另外9家农户定为示范户。提起温总理三访该村的情景,无论老少,不管知晓多少,都津津乐道,有问必答。

    2000年:首访“旱灾村”

    1999年滦平县遭遇旱灾,田地几乎颗粒无收,长期依靠种田为生的村民生活陷入瘫痪。2000年元旦,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并主管农业的温家宝冒着隆冬严寒前来考察灾情。

    “总理当时提出要选一个受灾重、民风好、不要太大的村子看看,这么着就来到俺们这儿。”今年69岁的苏洪喜,当年担任偏桥村党支部书记,他回忆说,“快过年了,受了灾,大家都在为生活犯愁,谁也没想到,温总理能来看望我们。”

    在苏洪喜的带领下,温总理沿着崎岖不平的土路在村里走着,在不到一小时的走访中,他到地里瞅了瞅小白菜和玉米棒子,还看望了受灾群众,“看到谁家房子破,谁家困难,就进谁家”。

    时年70岁的赵万祥大爷就是温总理的看望对象,他本人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一个卧病在床的老伴。“总理问我,家里困不困难?我一五一十地作了回答,他嘱咐政府要特别照顾困难群众的生活。”赵大爷说,后来,他家分到60斤玉米和10斤面粉。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