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温总理难舍的教育情结>>承德优秀教师>>路宏:为人师者,定当追求不懈

路宏:为人师者,定当追求不懈

http://www.hebnews.cn 2010-09-10 16:48 承德市教育信息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承德市第十六中学路宏老师先进事迹简摘要

路宏同志于1978年从平泉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平泉铁路职工子弟学校,后调入承德铁路中学(现承德市第十六中学),从教三十多年,一直工作在第一线,而且担任班主任。多年来她一直信守“为人师者,定当追求不懈”,必须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要给学生一杯水,就不能只备一桶水,为了学生,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 ,于是她坚持参加教育学院函授进修,完成了大专课程的学习,获取系统的知识结构和教学理论。凡是学习的机会她从不放过,继续教育她坚持,外出学习、听课,她不缺空,即使到了年过五十,也依然如此。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上都有所收获”,在教学上,她一贯认真准备每一节课,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三十多年持之以恒,从未懈怠过,在学生的评教问卷中,教学最认真的老师,她的认可率总是最高。为了好的教学成绩,为了每一个学生有所收获,在认真的基础上,她也在不断研究,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适应考试的需要,适应学生成长的需要。在近些年的初三迎考复习中,积累了“四位一体”的复习方法,把学生从“题海战”中解放出来,严格遵守“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教学原则,把知识全面规划、系统归纳、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运用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方法,强调“以学为本,因学论教”,体现了以创造性为核心的教育思想。2004年中考,在生源不如利的情况下,却取得了比往届更好的成绩。所任班主任班级重点中学上线比率50%,其中李骞同学以533分的成绩,被承德一中首届扶英班录取。

在担任教学工的同时,路宏老师一直做班主任工作。教书育人,爱生如子这些为人师者的美德充分体现在路宏老师身上。对待学生她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应有的关注。一位在小学时很少按时完成作业,学习习惯很不好的男孩,被分到路老师班上,入学不久,路老师针对这个孩子的问题,有计划地进行帮教引导。首先培养他学习习惯,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学校要求做的事要完成,然后进行家访,与家长保持联系,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共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路老师的严格和耐心疏导下,这位男同学,能够做到,课堂遵守纪律,课下完成作业。孩子的奶奶逢人便讲:铁中的老师负责任,路老师负责任!我那孙子在小学很少写作业,现在每天放学回家知道写作业了。老奶奶朴素真实的话,道出了路老师在这个孩子身上花费的心血。

目前在12位班主任队伍中,她虽然是年龄最大的,每天都是最早到校,最晚离开,即使是课间10分钟,她也要去看看她的班级,看看他的学生,因为她心里满是她的学生,对学生、对事业的爱胜过对自己。她的班级是学校纪律最好的,各项活动,他们班总是走在前面,最认真,做得最好。因此它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路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她将满腔的热情倾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的工作态度,工作业绩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从1985至2004年间曾七次被评为北京铁路局、分局、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2007年又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