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谁给我家夜晚设防>>记者调查

入室夜盗案频发石家庄“满城尽装防盗网”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6 09:3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网络热点追访】“谁给我家夜晚设防”之一入室夜盗案频发 石家庄“满城尽装防盗网”(图)

    8月5日,一位网友拍摄的画面。当日,这位网友居住的生活小区6户居民被盗,其中二楼的一户,小偷就是从这个阳台窗户钻进去的。网友司会庚摄影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程燕燕、付 锐)盗贼攀阳台窗户而上,如入无人之境。入夏以来,石家庄入室夜盗案频发,一个生活小区一夜之间五六家被盗已不是什么新闻。钢筋水泥的建筑,冰冷坚固的防盗门、防盗网,却挡不住盗贼的“光顾”,许多石家庄网友在河北新闻网等网站论坛、博客中,报道、讨论自己居住的生活小区频繁被盗的情况,有网友无可奈何地戏称:“石家庄已经成为中国防盗网种类最多的城市。”人们在呼吁加强自家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也希望公安部门能加大专项打击力度,给广大市民一个平安夜。

    小偷猖狂行窃 高低楼层通吃

    谈起几天前被盗的经历,家住石家庄平安南大街阳光大厦附近某生活小区的尹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我的钱包就放在枕边,手机在我伸手能够到的桌子上充电,小偷就进来偷走了,我完全不知道。现在想想都后怕,自己的安全真是没有一点保障啊!”

    据尹先生介绍,他家住二楼,因为小区较为老旧,大多数居民家的窗户和阳台都没有安装防盗网,加之天气较热,一般人家习惯开窗睡觉,小偷就是通过阳台的窗户进入室内行窃的。被盗当晚,他凌晨2时才睡,早上5时半即发现被盗。而且在这短短3个多小时中,小偷不仅“光顾”了尹先生家,还盗窃了该小区的多户人家。“自从那次被盗后,我们小区的很多人家都在窗户和阳台上加装了防盗网,晚上睡觉再热也要关窗插门。”尹先生说。

    如果说楼层低、没有防盗网使尹先生所在的生活小区成了小偷入室盗窃的目标,那么接下来的案例则更让人吃惊:石家庄市某省直单位家属院,在8月15日、18日、25日接连发生3起入室盗窃案件,3户居民损失了几万元的财物。被盗的3户居民最低的住16楼,最高的住26楼。据该小区保安人员介绍,盗窃时间均在凌晨2时至4时半左右,小偷潜入小区,采用技术手段打开防盗门锁入室行窃,住户均浑然不知。

 

【网络热点追访】“谁给我家夜晚设防”之一入室夜盗案频发 石家庄“满城尽装防盗网”(图)

    满楼尽装防盗网。9月2日,记者摄于石家庄皇庭轩生活小区。河北新闻网记者周国梁摄影

    调查显示,目前入室盗窃的小偷手段越来越高明,无论楼层高低、居民是否在家,均能顺利得手,“技巧”之娴熟令人叹为观止。如此明目张胆的入室盗窃案件屡屡发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不安。 

    盗贼防不胜防 已成民生焦点

    近日,河北新闻网记者实地走访了省会的几个生活小区。在尹先生所在的石家庄市平安南大街某生活小区,记者看到很多住户家窗户和阳台都是新安装的防盗网。该小区附近一家房产中介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比较老旧,出租房价格便宜,以前房子很抢手,但因为最近盗案频发,小区里的租住户搬走了不少。

    在石家庄市谈固小区,几位正在闲聊的大爷大妈告诉河北新闻网记者:“以前我们小区只有一二楼才装防盗网,你看现在,连顶楼都装上了,不装不踏实啊,现在的小偷太厉害了。”一位姓张的老大爷说:“像我们这样家里有老人的,还可以看看家。有的家里都是年轻人,白天上班,就是把门窗都锁好了也不放心。”

    记者在石家庄市皇庭轩小区看到,这里几乎每户居民窗户和阳台都安装了防盗网。住户张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还没有入住的人家外,几乎家家都装了防盗网,本来三楼以上一般都不装的,但因为小偷太猖狂了,装上了起码心里安稳些。另一位住户周先生则说:“防盗措施做得再多,也还是防不胜防,你把窗户和阳台封严实了,小偷还能从正门进来,我一个朋友家就遭遇过小偷打开防盗门入室盗窃的事。”

 

 河北新闻网8月份的热线记录显示,8月1日,石家庄盛世华庭小区5号楼,一夜4户被盗;8月5日,石家庄蓝水晶小区,一夜6户被盗,共丢失4部手机、一部笔记本电脑和2000余元现金;8月19号,石家庄燕都花园小区一栋楼相连两个单元8户人家被盗,财物损失数万元;8月23日下午,石家庄平安北大街中国银行宿舍,46户居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铜管同时被盗……

    而这些,显然只是近期石家庄发生的众多小区盗窃案的冰山一角。来自各方面的反映显示,入室盗窃案件频发,已经成为民生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防盗网卖得火 带不来安全感

    盗窃案发案率的居高不下,带热了石家庄防盗网市场的销售。

 

   记者从各大装饰材料市场防盗网销售商处了解到,现在的防盗网不但卖得红火,而且越来越厚,厚度从0.8厘米到1.5厘米不等。一位销售商告诉记者:“现在小偷那么精明,越薄的越容易被剪断,我接触到的剪断防盗网后入室盗窃的可不少。所以大家都买厚的了,卖得最好的是一种内装不锈钢的防盗网,虽然贵,但是安全啊!”另据了解,除了老式的防盗网,目前市场上又出现了隐形防盗网、防盗锁等多种防盗手段。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虽然防盗手段越来越先进,但被盗的住户并没有因此减少许多。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打击这些游走于石家庄夜晚的罪恶“蜘蛛人”,请继续关注河北新闻网“网络热点追访”的后续报道,同时欢迎登录河北新闻网河马社区(bbs.hebnews.cn)发表看法和建议。

    网言网语

    网友“涟漪”:小区频频被盗,让人们在自己家里都没有安全感,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咱们的政府相关部门,真该好好管管了。

    网友“轩辕”:小偷猖狂肯定有原因,一部分是居民自己的原因,防盗意识差,晚上不关窗关门,让小偷有机可乘。一部分是物业管理的原因,许多小区都有摄像头,却成了摆设;还有的小区因为老旧,基本没有成熟的物业,人们随意出入,属于无管理的状态,这样的小区更容易有小偷光顾。另外就是安装防盗网不规范,有的人只想自己安全,不顾他人的安危,使用向外凸出的防盗网,等于为小偷树起了攀登的阶梯,给小偷提供了方便。

    网友“马大姐”:小区被盗会引来很多纠纷,大多数小区的住户都交了物业管理费,小区也有保安,但居民家里被盗了,到底物业管理公司要不要负责任?现在很多物业管理公司都想方设法推卸责任,居民只能自认倒霉。没有明确的罚责,居民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 成志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