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谁给我家夜晚设防>>事件回放

石家庄:建明小区一夜之间10户被盗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6 14:43 燕赵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小偷或许把天然气管道当成“专用梯” 居民建议给管道“穿上防护衣”

居民认为,天然气管道有点儿像“小偷专梯”。

这两天,建明小区的居民又喜又忧。喜的是,他们马上就能用上天然气了,做饭方便了;忧的是,小偷瞄准了楼外输送天然气的管道,以其为“梯子”,实施入室盗窃。仅16日晚上,小区就有10户居民被盗。

居民:

怀疑楼外管道成“小偷专用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建明小区36号楼前,各单元门前张贴的“送气通知”格外引人注目。通知上说“贵小区已具备通气条件,我公司将于6月16日-6月18日,为广大住户通气……”“这本来是个好消息。”见到记者,居民刘女士开门见山地说,“以前,大家都用液化气,背液化气罐上楼,很不方便。现在终于盼到能使用天然气了,这是个好事。可是,你看这管道就跟梯子似的,简直是给小偷行方便。就在16日晚上,我们36号楼有9户居民被盗,34号楼也有1户居民被盗。虽然损失都不太大,但太让大家害怕了。我们怀疑,小偷是爬着天然气管道进入居民家中行窃的。”

顺着刘女士所指的地方,记者看到36号楼的楼体上,黄色的天然气管道非常醒目,顺着居民楼外墙一直通到六楼。这些安装在外墙上的天然气管道距离墙面约10厘米,每隔一段距离就用细钢筋固定在墙上,管道紧挨着窗户旁边铺设,在每一层都有横管通进厨房,而横管就在窗户下方或上方,并且横管还有一个“弯道”,每层之间的横管道就像是一个个踏板,构成一个天然的“梯子”,顺着天然气管道攀爬上楼很方便。

“你看,管道东侧还有一道印,很可能就是小偷逃跑时,往下滑时留下的。”居民张先生忧心忡忡地说,“16号晚上,我们36号楼2单元,3楼、4楼、5楼都被小偷光顾,这太可怕了。昨天晚上,大家都把门窗关得死死的,可这大夏天的,老这样,也不是个事情。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管道采取防护措施,如在天然气管道的表面涂抹一层润滑油或黄油,让小偷使不上劲,或者在管道上缠绕带刺的铁丝,不给小偷提供便利,总之,别让天然气管道成了‘小偷专用梯’。”

新奥燃气:

目前没有更好的改良办法

对此,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明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预留天然气管道,所以只能采用燃气墙外立管入户的方式,并且按照城市燃气安全操作规范,燃气墙外立管的安装距离墙面必须大于5厘米。对于小偷攀爬天然气管道入室行窃事件,他们也很恼火,但目前他们也没有更好的改良方法,只能建议小区物业及居民多注意安全,加强防范。夜间睡觉时,最好将窗户关闭,如确实需要开窗,可在窗台上搁置一些玻璃瓶或易拉罐之类的物品,盗贼一旦翻窗入室就会发声响,及时发现。

【他山之石】

管道缠绕带刺铁丝防贼

据了解,近期,石市华夏小区等小区也出现过类似盗窃事件,居民也都怀疑小偷是攀爬天然气管道入室行窃的。目前,石家庄天然气改造工程进展地如火如荼,老旧小区肯定都会存在这一问题,希望这能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记者百度了一下,发现在其他城市也存在类似情况。为防范于未然,有的地方采用了在管道上抹黄油的方法,但效果不太明显;一些地方采用在管道上缠绕带刺铁丝的办法,对小偷有一定的防范作用。石市不妨也借鉴其“他山之石”,防范天然气管道真成了“小偷专用梯”。

责任编辑: 诚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