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城博会>>网友观城博

周干峙:城市规划不要盲目崇洋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2 08:31 中国城博会官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郑东新区规划是一个失败的例子,福州千万不要跟着学。”日前,在出席2006中国(福州)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国际论坛期间,两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周干峙寄语福州市有关领导,言辞恳切,语重心长。

    周干峙说,我们借用“外脑”、引进人才是对的,但是千万不要盲目崇洋,迷信海归派。很多外国人做的规划经不起推敲。以郑州为例,郑东新区总体发展概念规划总设计师是一个很有名的日本人,但那位所谓的日本专家在日本根本就没有搞城市规划的资格证书,他是一位建筑师。郑州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在其规划中却设计了一个面积6.08平方公里的龙湖;“如意”是一个小的物件,而城市是生活,他却在城市中画如意,交通都难以组织。“一看就知道是外行人干的,但某些城市领导却将其奉若'天神'”。

    周干峙说,外国人现在拼命挤占中国的规划设计市场,他们琢磨透了中国一些地方或部门领导的心理,总是做得越大越好,不讲经济效益,“外国人不知道糟蹋了我们多少钱!”“城市有些东西要经得起考验。”周干峙说:“现在有些领导往往认为外国的就是好的。但到现在为止,看看那么多城市,没有一个城市的规划因为是外国人做的就是好的。大家普遍认为深圳规划做得好,但那恰恰是排除了外国人之后,我们中国人自己做的。”

    背景资料:据2002年8月3日《工人日报》一则题为《郑东新区:张扬城市个性的》报道:“按日本黑川纪章的方案估算,打造郑东新区的总投资应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个数字对郑州来说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郑州市目前全年的总财政收入只有50多亿元,用于城市基础建设的资金也不过6亿多元,压力之大、困难之多可想而知。”“面对资金难题,郑州市领导敲定:以经营城市的思路来建设新区。”   “经营城市首先以法律文件的形式确保规划方案得以逐步实施,使规划蓝图具有权威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其次充分注意到生态、经济和文化的有机融合,竭力打造全新的城市品牌;第三,制定一系列有关土地使用、房地产开发、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亲商服务和广揽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据2005年11月24日《东方今报》报道:记者问到,“在您的作品中,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郑州是一个缺水的城市,您的规划却设计了一个面积6.08平方公里的龙湖,为什么要建一个这么大面积的湖泊?郑州有条件建设这么大的湖泊吗?”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