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城博会>>网友观城博

马丁·罗班:当下中国城市千城一面令人遗憾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2 06:35 中国青年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上海世博会主设计师马丁·罗班:“每栋建筑都应讲述它自己的故事,而中国绝大多数建筑都缺乏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视新址大楼至少有了一个关于它的故事” 

 去年以来,随着国内拉动内需政策的实施,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而马丁和他的国外建筑师同行在中国大地,可谓马不停蹄。9月初,作为上海世博会主设计师,马丁·罗班主持的重庆市地标性建筑——重庆科技馆刚刚开馆,紧接着中标的太原钟鼓楼项目可行性论证又获通过。

    近几年来,随着“巨蛋”、“鸟巢”以及被一些人称为“大裤衩”的央视新址大楼等一批超大型当代建筑陆续亮相,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建筑师,在中国可谓“毁誉参半”。中国是否成了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在不久前举行的2009中国城市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博览会上,本报记者与这位在中国有15年从业经历的法国建筑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

    中国青年报:几年来,随着央视新址大楼等大型建筑在北京落成,中国为世界建筑界所瞩目的同时,也有声音质疑,中国是不是成“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了?

    马丁·罗班:这些建筑师并不只是在中国建造这样宏伟的建筑。“巨蛋”、“鸟巢”也是因为建在中国,中国人才对此议论较多。另一方面,这些标志性建筑确实做得好,所以才受到关注。

    我并不认为中国成了世界建筑师的试验场。对于一个大型建筑来说,每个技术的突破和难题的破解,都是一次试验。全世界都是好建筑的试验场。

    中国青年报:前不久,有人在网上发帖说,建筑师库哈斯的央视新址大楼的设计理念源自生殖崇拜,引发很多中国网友热议。你是怎么看的?

    马丁·罗班:据我所知,在日本曾有比这个更夸张的建筑。一个高层建筑是金黄色的顶,被人们看成像粪便似的东西,后来日本人认为不雅观,把它拆除了。对于央视新址大楼的这个说法,只是个传闻。不过,即便真是如此,我也不认为这是很严重的事情。这只是设计师的自由表达。每栋建筑都应讲述它自己的故事,而中国绝大多数建筑都缺乏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视新址大楼至少有了一个关于它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在新近落成的中国大型建筑中,哪些是比较成功的?

    马丁·罗班:所有作品我都可以指出它们不满意的地方。一个建筑要涉及几十个学科,数百名工作者高度配合,众多步骤完美结合,这个过程本身就复杂而难以协调。另外,国外设计师到北京,不是为看一个单体建筑而来,他一定是来看整个城市风貌的。也就是说,相对于标志性建筑,在建筑师眼中,城市整体风貌更重要。

    中国青年报:在这次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你做了《21世纪城市设计展望》的演讲。在你看来,21世纪的城市和20世纪的城市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马丁·罗班:一百年前说到城市,我们讲得最多的是经济增长、工业发展,很少有人站在人的角度去评价城市。如今我们认识到,城市是为人而建,人才是城市里最重要的元素。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有魅力,最重要的标准是,当地人在当地文化历史背景下,对空间是否感觉舒适惬意。所以相对于我这样的外国人,当地人对城市的评价更应被重视。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