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各地风采

最贵的“羊”和“狼”
国产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启示录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童趣但不幼稚,启智却不教条

    一只总是叫嚣着吃羊却又永远失败的狼,一群总是能用智慧战胜危险的羊——《喜羊羊与灰太狼》以看似浅显的情节,不断传递着一种简单而直接的快乐,其创意核心就是用通俗、不说教的动画故事,打动儿童,横跨媒介,逐步引发家庭性消费。

    2005年8月,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创动力”)出品的电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以下简称《喜羊羊》)在杭州少儿频道首播,并迅速风靡全国。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福州等城市,该剧最高收视率达17.3%,大大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国外动画片。截至目前,该剧已在全国50余家电视频道播出600余集,在中国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也拥有众多粉丝。这部以羊和狼两大族群间妙趣横生的争斗为主线的动画片,风格轻松诙谐,情节爆笑,对白幽默,还巧妙地融入社会上的新鲜名词。业内人士认为,“童趣但不幼稚,启智却不教条”是这只“小羊”占据大市场的先决条件。

    一说起国产动画,很多人自然会想到“低幼”、“简单”、“教条”这几个词。长期以来,国产动画习惯以历史、典故、传说为主题,甚至以高、大、全的典型榜样人物为主线,以填鸭式的教学形式为内容,属于照本宣科地展示传统文化。但《喜羊羊》完全打破了这样的桎梏。“狼跟羊”,是中国人从小就开始接触的故事主角。“再不听话,就让大灰狼把你吃掉!”很多孩子调皮时都受过家长这样的“威胁”。在《喜羊羊》中,狼却总是吃不到羊。颠覆非黑即白的传统主线是《喜羊羊》抓人眼球的重要因素。

    《喜羊羊》的编剧团队并非科班出身,也没有显赫经历,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有生活,会讲故事。曾任该剧编审的黄伟健说,他们创作的核心原则就是“要欢乐,不要说教”。“让观众开心之余,表现一些勇敢、机智、友爱的东西,这样就足够了。” 黄伟健说,故事中的很多素材都直接来源于编剧们的生活,“我们经常围着一张大桌子闲聊,聊自己童年的经历以及听来的各种趣事。”来源于生活的各种素材不仅让孩子们觉得亲切,也唤起了许多成年人的集体回忆。实际上,作为动画片的主要受众,学龄前儿童非常喜欢《喜羊羊》这样简单的、“恶作剧”似的剧情。而《喜羊羊》播出后的反馈也让制作方吃惊: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没有严肃、呆板的说教,这让许多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80后观众丢掉了以往对于国产动画的反感。无意中,《喜羊羊》的受众群在向部分成年人扩散。

    在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中秋看来,造成当前动画“产业虚火”的原因正是国产动漫会讲故事的太少了,“故事永远是观众最关心的,这也是《喜羊羊》之所以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尽管从技术层面来说,《喜羊羊》还无法与美国、日本的动画相提并论,但它却呈现了立体化的人物和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其中,我们看不到简单的“坏人”和“好人”这样符号化的划分,代表正义的喜羊羊也会犯错,反派灰太狼却也是个唯唯诺诺的“妻管严”。虽然在题材上有借鉴《猫和老鼠》的嫌疑,但《喜羊羊》并未陷入美国式剧情的圈套,在本土化上值得称道。

责任编辑: 孙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