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各地风采

舞台背后的新“童话”
北京儿艺改革“三步走”的启示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曾在国有艺术院团率先进行体制改革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儿艺”)最近又有了新动作。8月7日,其新创人偶儿童剧《宠物总动员》出现在长春关东剧院的舞台上。与此同时,由北京儿艺控股的吉林京演儿艺联合剧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京演儿艺”)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也意味着北京儿艺的第一家连锁店在京外开张。

    勇敢试水,由事业单位彻底转轨为现代文化企业;经营品牌,儿童剧演出场场爆满,单部剧收入数百万元;首创儿童剧联盟,以连锁店形式搭建儿童文化产业跨地区发展新平台。6年间,北京儿艺借助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完成了由体制创新到盘活市场的三次跨越,在舞台背后演绎出了一幕精彩“童话”。

    第一步——— 转企改制由“港湾”出发的“航船”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2004年1月16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取代了成立于1986年的北京儿童艺术剧团,由事业单位转轨为股份制企业。体制的变革,让落寞已久的北京儿艺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6年前,在北京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里,已有近20年历史的北京儿童艺术剧团犹如“港湾”般波澜不兴。作为事业单位,当时的儿艺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2/3的创作资金和行政开支由国家拨款,每年的演出约有20万元利润。“有奶吃,但吃不饱。”“无论干多干少,月薪都不会超过2000元。”这样平淡无奇的日子,让许多人觉得没什么奔头。有些“冲动”的青年骨干选择了离开,另一些舍不得铁饭碗留下的人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把大部分精力用来接拍影视剧和广告。

    新转机出现在2004年。当年1月,北京市将儿艺定为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由北京青年报社等5家单位共同参股组成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新儿艺保持国有产权不变,实行由原有事业单位到股份制企业的“一站到点”的改制。北京儿艺总经理王颖参与了整个改制过程。她说,改制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还实现了资源的互补和强强联合,使北京儿艺在业务开展方面把“小圈”变成了“大圈”。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