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各地风采

又见海上生明月
大型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热演的背后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去年,号称民间投资高达1660多万元、河北首家大型旅游实景演出的《海上生明月》,因为演出成本过高,曾一度出现演一场赔一场的局面。有人称,在泛滥成灾的实景演出市场里,它注定无法分羹,终究会“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今年,在河北省文化厅和秦皇岛市的坚持和引导下,投资方又追加投资700多万元,精心包装后的《海上生明月》自7月21日首演以来,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一台演出也由此引出诸多话题:如何利用地方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如何通过艺术创新走活演出市场这盘棋?

    坐临沧海,以观盛宴。海上生明月,仙螺降人间。秦皇到今世,惊叹换人间。

    巨大的LED屏灯光闪烁,古今时空穿梭的场景,人神共舞的画面,现代的声光电,海的背景下本土味儿十足的地秧歌,震颤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吸引着每一位观众的眼球,刺激着每一位观众的神经……这就是在秦皇岛碧螺塔公园上演的大型实景剧《海上生明月》(以下简称《海》)的现场。7月29日,能容纳5000多人的碧螺塔酒吧公园广场上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坐在全国绝无仅有的大型海中观众席上,欣赏了一场以碧螺塔为背景,海涛声为伴奏,夜色为大幕的精彩演出。在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掌声、喝彩声伴着涛声响起。

    借“鸡”生“金”蛋

    “借鸡生蛋”是中国的民间智慧,也是当前发展文化产业的一条捷径。谈起《海》的创作经历,秦皇岛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文新局”)副局长孙贵祥坦称,它的成功完全是借“鸡”生出来的“金”蛋。

    2009年7月,由河北省文化厅组织,河北省歌舞剧院出人,秦皇岛海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660多万元创排了大型实景剧《海》,填补了河北省旅游大型实景演出的空白。“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协调全省的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最初的动因。而秦皇岛是河北的旅游胜地,如果能打造出一台与旅游深度结合、高品位的实景演出,一定会吸引人,还会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谈起《海》的创作初衷时称。于是,由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带队,经过7个多月的创排、走台、装台、舞美灯光设计等精打细磨,《海》这枚“金蛋”终于诞生了。这台在文化厅协调支持下创排的,代表河北高水准演出的实景剧一经上演,就取得了成功。在去年7至8月份,连演30场,几乎是场场爆满。“所谓‘借’,就是借用省级院团的强大演出实力,借助省文化厅和政府的主导和支持,更是借助了企业参与的资金投入,在众多合力的情况下,《海》成功在秦皇岛上演。”孙贵祥对记者如是说,秦皇岛根据旅游城市的特点,把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紧密结合起来,借力生力、借鸡生蛋。近年来,秦皇岛市可以说尝到了“借”的甜头,也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如,大型原创情景剧《海誓·南戴河》由南戴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收益超千万元;动画片《中华小岳云》由秦皇岛广播电视局影视艺术中心和秦皇岛广顺有限公司联合创作,掀起了收视旋风;电视剧《风起第一关》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中心、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东方金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打响地方品牌……“旅游产业要想发展必须要有文化的支撑。”《海》的投资人、北戴河碧螺塔酒吧公园老总王有奇称,当时秦皇岛海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看中的就是《海》的文化品牌的潜力,旅游与文化结合的时代趋势和市场前景。“天高海阔的文化盛宴,近千万的暑期客流量,没有理由打不开市场。”于是,国内首家800多平方米的大舞台,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观众席,从海上升起。从去年的1660多万元到今年新增700多万元。舞台设计的创新、欣赏模式的创新、互动表演的创新彰显着《海》是一台引人关注的具有突破性的实景演出。

    本土孵化

    《海》是一枚含金量很高的“蛋”,但是如何让它在秦皇岛本地成功孵化并茁壮成长起来,是文化产业后续发展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这个节目,如果用专业演员就会失去地秧歌的‘土’味儿,就不会营造出演出高潮。”

责任编辑: 孙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