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你言我语>>去低俗,始于 “腹有诗书”

去低俗,始于 “腹有诗书”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6 17:08 浙江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一场自上而下的努力正在进行。

    8月3日至9月4日,北京举行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这是近十年来国家艺术院团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集中展示。有消息称,这次活动旨在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这与一个文化体制改革的新课题有关:去“低俗化”。日前,中央公开提出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这是近年来最高层首次明确地强调抵制“三俗”之风。

    当然,单靠行政层面自上而下的推动,就像做一次遥远的眺望,留待时日成气候。

    “顶风作案”的大有人在,比如郭德纲。像是一个被惯坏的孩子,郭德纲早早地将誓言“自己的职责是给别人带来快乐”抛诸脑后。他的“狼性”,在这周终于歇斯底里地爆发了,并掀起一场“德哥无德”的争论。有人为其辩解,草根混江湖,舍得“狼性”终成名。

    一语中的,文化的问题不能单在文化范围内解决。目前精英主义、工具理性、个人至上盛行,艺术俯就,谄媚收视率,私生活主流化充斥传播平台,要重建平等主义,要尊重价值理性,要恢复克己利人的传统道德,并非易事。

    同样是这周的焦点,“三钱”却为我们展开了另一种人生向度。随着钱伟长先生的逝世,一批照亮了整片中国科学天空的大科学家们,集体作别了我们的时代。三个人的相继离去,震痛了一个民族。关于他们的高度,有一种美好的说法,人的一半是野兽一半是天使,“三钱”正是向着神性生活的追求,成就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生。

    道理是一个选择题。每个人,都有机会选择“天使”。这样的选择,也许可以从一组对比中领悟一二:前不久,广州历史最久的三联书店撤场,专家悲观地认为实体书店或批量死亡;同一时段,在杭州,吴晓波的“蓝狮子”前脚才刚落地,尾随其后的台湾“诚品” 铁了心地要定居于此,而麦家正纠结于筹备中的书店咖啡是否该卖两元一杯。

    有人忙着散场,更多人忙着进场。如果进行经济学意义上的文化解读,“腹有诗书”的需求依然旺盛,“气自华”依然是一种大众向往。这应该算一个好消息,它表明,尽管自上而下,抵制“三俗”却有着最广泛的民意基础。再做一个联想,近年来还有另一场自上而下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人们的信心可以变得更强一些。

    自上而下的重塑,更待自下而上的升华。我们期许在书中找寻答案。 (李月红主笔)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