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文化宝岛行>>人物专访

吴伯雄:谈“两岸军事互信”

http://www.hebnews.cn 2010-08-23 22:07 环球时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吴伯雄直言目前还没到谈

    吴伯雄认为,两岸签署ECFA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加以落实。(中评社 康子仁摄)

    环球时报-环球网8月4日报道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3日表示,马英九的大陆政策整体构想中,就是要先经济后政治。在军事互信机制方面,两岸民间学术团体已经开始相互讨论,提出彼此看法。但双方决策层不认为现在是成熟时机。

    据中评社报道,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吴伯雄2008年5月首度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与胡锦涛主席会面,之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二度与胡锦涛会晤。今年7月中旬,吴伯雄前往厦门参加两岸论坛后,转往北京第三度与胡锦涛会晤,代替马英九向胡转达了“正视现实、累积互信、求同存异、续创双赢”16个字。

    两岸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后,吴伯雄表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加以落实,未来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两岸的交流合作已经越来越密切,这是事实,目前还不是谈军事互信机制的时机,应该考虑到两岸人民的感受,双方应累积更多的互信”。

    谈到国共两党的沟通渠道,吴伯雄强调,未来还是会存在不会偏废。但海基会和海协会是唯一能代表双方高层的管道,在台湾,国民党只是一个政党,所以国共之间的平台,可以扮演交换意见、讨论一些长远问题,至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海基和海协会加以具体商谈,所以还是以两会的管道为主。

    针对年底“五都直辖市长”选情,吴伯雄表示,现在距离选举还有100多天,谈选情还言之过早,未来还会有许多变化,也会有新的因素产生。

    吴伯雄虽然卸下党主席重担,但一年来每个到台湾参访的大陆省市代表团,他都会代表国民党接见。吴伯雄认为,现今各种交流可以培养两岸人民感情,实际上经济关系更为密切,大陆各省市代表团到了台湾之后都寻求采购的机会,现在景气慢慢翻身,大陆对台采购占了相当大的因素。

    吴伯雄观察,台湾经济好转,最先感受到的就是经济成长率攀升。目前对某些行业带来影响,但是要辐射到一般社会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一个企业有30000员工,业绩好转公司赚钱的话,这30000个家庭马上可以感受得到,并且反映在市场的购买力上面。

    两岸签署ECFA之后,两年之内台湾有539项产品销往大陆将可以享受“零关税”优惠。“ECFA只是起点而已,后续的协商非常重要”。ECFA能够签得成,协议内容在其他类似的协定根本看不到。

    回想起一年前的此时,在台湾县市长选举前几个月,民进党全力炮轰ECFA,国民党顿时成为“箭靶”。但一年之后时移势转,随着ECFA的签署,国民党转守为攻,ECFA反而成为马英九当局的优势。对于这个结果,吴伯雄一点也不意外,“我们心安理得,哪一点对台湾不利?国民党心心念念的就是对台湾有利”。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