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新闻类专题>>黄骅综合大港>>独家报道

就黄骅综合大港开航 省政府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http://www.hebnews.cn 2010-08-16 20:32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崔明禄 记者周万良)8月1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在北京举行“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 黄骅综合大港8月18日开航”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10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黄骅港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谋划、研究和论证,与三峡工程一起作为我国跨世纪两大工程写入党的十四大报告。针对河北省发展实际,200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辟第二航道、建设黄骅综合大港”。经过一年多紧张建设,黄骅综合大港定于8月18日正式开航,这将对拉动全省特别是中南部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按照《黄骅港总体规划》,综合大港的定位是:河北省东出西联的出海口;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依托京津冀,服务冀中南、晋西北、鲁北、豫北,面向朔黄铁路沿线及陕西、内蒙古等部分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以港口物流为基础,城市配送物流为支撑的区域性航运中心;河北及“两环”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隆起带。

据悉,自黄骅综合大港,经石家庄、山西太原、宁夏中卫,由新疆出境,途径中亚、欧洲到荷兰鹿特丹港,是一条亚欧大陆桥新通道。原亚欧大陆桥是指从连云港出发,向西经河南、甘肃、新疆等省(区),到达中国边境的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西至荷兰鹿特丹港。经测算,以黄骅综合大港为桥头堡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比原亚欧大陆桥距离要缩短500多公里。

黄骅综合大港建设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建成10万吨级,第二步建成15万吨级,第三步建成20万吨兼备25万吨级。

据介绍,黄骅综合大港在建设方面,引用当今世界通行的现代化管理模式,目标是建成功能齐全、辐射力强、潜力巨大的现代化综合大港;在产业建设方面,加快建设和完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繁荣临港经济;大港的建设和开航有利于“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同步发展”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 李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