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文化宝岛行>>冀台文化

央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委会寻访曲阳石雕定瓷发展史(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07-23 15:57 中新网

 

 

定窑遗址博物馆研究室工人正在进行刻花工艺的后期处理

 

    23日,央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委会编导组正式结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曲阳县石雕和定瓷策划的前期准备工作,专题片计划在9月份开拍。

 

    据了解,央视编导19日来曲阳县,先后到该县的重点雕刻企业、定瓷有限公司和定窑遗址等地采访,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瓷传承人陈文增、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传承人甄彦苍、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安荣杰、刘红立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石雕、定瓷的历史渊源、工艺特点、传承和发展总况,探寻了定窑遗址和北岳庙内的古石雕作品,并饶有兴致地了解了农民艺术家的成长历程。

 

    曲阳石雕始于汉,兴于唐,到元代达到鼎盛,清末有“天下石雕咸称曲阳”之说。2006年,曲阳石雕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定窑烧制技艺始于唐,盛于宋,金元年间因战乱失传。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陈文增、和焕、蔺占献等人30多年努力下,定瓷烧制技艺得以传承发扬。2008年,定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央视对曲阳石雕、定瓷的关注,必将促进石雕、定瓷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对曲阳文化产业,尤其是石雕和定瓷产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吕士永)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