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文化宝岛行>>头图

胡锦涛亲手体验年画的画版运回河北武强珍藏

http://www.hebnews.cn 2010-06-27 10:5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焦磊)日前,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内,一块具有不同寻常意义的传统年画《六子争头》画版正在该馆内进行独立展示。六一儿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与小朋友们一起在中国科技馆体验了雕版印刷,与小朋友们一起将一副表现六个憨态可掬娃娃的传统版画印刷到纸上。据悉,该画版在展示之后将被该博物馆永久珍藏。

    珍贵瞬间:总书记亲手体验年画印刷

    六一前夕的5月31号上午10时30分许,胡锦涛来到中国科技馆新馆。一名少先队员给胡锦涛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总书记拉着孩子们的手走进展厅,兴致勃勃地参观有趣的科普项目。

    “华夏之光”展厅集中展示我国古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发明创造。几个小朋友正围在木版水印展台前,体验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的操作步骤。胡锦涛走过去,和孩子们一块儿动手,将宣纸覆在涂好墨的木雕版上,用刷子均匀地刷起来。很快,一幅印有6个憨态可掬娃娃的传统版画印好了,其中一位小朋友说:“这是六子争头,三个娃娃变成了六子,爷爷,是这上面的娃娃可爱呢,还是我可爱?”胡书记说:“他可爱,你比他更可爱”。

    活动现场,胡总书记还向小朋友提问:为何叫九九消寒图,是什么含义等问题,小朋友一一做了回答,胡总书记和小朋友们念起了“九九消寒歌”。

    记者在武强年画博物馆获悉,胡锦涛总书记和小朋友共同印制的《九九消寒农历图》的画版是由该馆提供的。此图是武强年画艺人王兴帮和周传易于1979年根据《六子争头》改创的,是武强传统年画的重要代表之一。

    难忘记忆:民间瑰宝科技馆展风采

    25日,走进武强年画博物馆,年画代表作《六子争头》作为馆徽悬挂在博物馆大门之上,巧妙智慧的构思令人惊叹。馆内,一幅幅包含浓厚乡土文化的年画张贴悬挂在展馆内,供人欣赏,有表现农民在田间劳作的勤忙景象,也有反映爱憎分明的新闻时事的年画,颇具民间风情。

    在博物馆第四展厅,几名工人正在修建一处独立展柜,据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介绍,这个展柜将珍藏的就是六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亲手体验的那块《九九消寒图》画版。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