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加拿大河北文化周>>最新动态

加拿大“中国·河北文化周”民间工艺展演侧记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加拿大高桂林市市长理查德·斯蒂沃特先生被我省有“蝈蝈王”之美誉的民间艺术大师王亮的面塑作品蝈蝈吸迷住了。

在加拿大“中国·河北文化周”活动中,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在温哥华大剧院及万国广场现场展示的武强年画、蔚县剪纸、衡水内画,以及芦苇画、面塑等民间传统制作工艺,受到温哥华观众及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成为每场文艺演出开始之前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亮点,也是此次文化周活动中极具河北特点的文化符号。

每天晚上,离文艺演出开始还有40多分钟的时候,就会有热心的温哥华市民来到温哥华大剧院。他们一走进剧院大厅,首先会在两位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民间艺人面前停下脚步。这两位民间艺人是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和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杨丙军。摆放在他们面前的古朴的年画和精美的芦苇画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温哥华是一个倡导环保的城市,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杨丙军的原生态芦苇画很受市民的喜爱。尤其是有许多的孩子,总是忍不住伸出小手,摸一下画作中那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武强年画同样颇受关注。一次,一位金发碧眼的小男孩被画着几个中国胖娃娃的武强年画“六子争头”吸引了,拉着父亲询问究竟,由于语言不通,父亲认真地向王玉鹏比划着。最后,王玉鹏将这幅中国味道十足的年画作品送给了这位好奇的小朋友,父子俩连声说:“Thank you,Thank you”(谢谢,谢谢)。

在蔚县剪纸展台前,一位老华侨手捧一幅剪纸作品爱不释手。她自称是保定人,从小喜欢剪纸艺术,一直想找一幅与祝寿有关的剪纸送给自己在温哥华的朋友。获知这个情况,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高佃亮非常抱歉地告诉她,这次没有携带相关主题的作品,无法满足她的要求,但希望老人有机会回国去看看,在蔚县剪纸城里,她要的作品应有尽有。老人欣然答应了邀请。

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的“蝈蝈王”王亮的面前摆放的是几只活灵活现的面塑蝈蝈,专程从高桂林市赶来的该市市长理查德·斯蒂沃特先生特意带了一位中国翻译,他仔细询问着河北面塑绝活的制作过程,当听说这只“蝈蝈”曾获过国际大奖,王亮本人也曾到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进行过现场表演时,理查德·斯蒂沃特佩服地竖起大拇指,并拿起一小块面泥认真把玩、请教。

别看鼻烟壶是舶来品,但在鼻烟壶里画画是温哥华市民大多没有见过的稀罕事。他们在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苗经华的展台前好奇地看看这儿,摸摸那儿,尤其画有拿破仑的鼻烟壶惟妙惟肖,令人叫绝,于是,许多市民和华侨纷纷要求同苗经华和他的作品一起合影留念,并用不同的语言一再询问他的姓名。

……

一位河北艺人的名字也许并不容易记忆,但是,当他们与河北、与河北文化、中国文化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是不容易被忘却的。通过这次文化周活动,记者相信,河北这个名字,必将长久地留在枫叶之国,留在温哥华。

河北日报记者 刘红唯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