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河北民俗节上演非遗大戏

http://www.hebnews.cn 2010-08-04 09:17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国文化报记者李静报道:近日,为期一周的“第三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第七届中国南戴河荷花艺术节”在河北秦皇岛的旅游度假胜地南戴河举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国内外游客广泛参与。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说,本届民俗文化节是河北省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社会力量参与力度最大的一次非遗展演活动。民俗首次携手旅游,也是本届民俗文化节的最大亮点,借南戴河这个旅游胜地,向海内外游客宣传河北优秀的传统文化。

    本届民俗文化节以“弘扬民族民俗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演绎民俗风情、荟萃民俗美食、博览民俗百工、弘扬文化旅游为特色,举办了大型文艺演出、传统手工技艺展示、民俗摄影展览等五大系列活动。据悉,此次非遗展演汇聚了来自河北各地的艺人400多人,其中代表性传承人有100多人。

    在开幕式演出中,艺人们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井陉拉花、二贵摔跤、吴桥杂技、河北民歌、河北地方戏曲的艺术魅力。其中最有看头的,仍然是河北梆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田春鸟带来的《蝴蝶杯》,这位老人已经78岁高龄了。田春鸟对记者说,本来主办方考虑到他年事已高,不让化装了,但是田老为了让观众体会到梆子的艺术魅力还是坚持彩装亮相。田老说,热是热了一点儿,但是要想让观众叫好,艺术上就不能打折扣。

    像田老一样,为了支持政府主办的这次非遗展演活动,很多传承人都是不辞辛劳地从各地赶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隆化拨御面的传承人徐和平说,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我们用的面和水都是从家乡隆化带来的,“虽然来这里一周耽误了家里的生意,但是评上传承人以后,这几年我们的生意是越做越好。来这儿既是对政府的回报,也是一次宣传自己的机会,何况政府还替我们解决了路费和住宿的费用,甚至连锅灶这些事情都为我们想到了”。

    由于主办方和参演人员的共同努力,此次展演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来自黑龙江的游客秦女士说,原以为燕赵文化都是粗犷、豪放的,没想到还有非常细致的大名草编、有72道制作流程的磁州窑制作工艺、颇有异国风情的花丝镶嵌工艺品,真是大开眼界。此次展演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大学生的目光,在传统手工技艺展区,就围绕着一群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他们边听边记,非常认真。来自河北大学的张勤说,我是河北人,这几年随着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我开始关注自己身边的民族民间文化,从原来的漠不关心,到今天追着他们跑,是因为真的体会到了这些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被这些大师的执著精神感动着。工艺美术大师闫保山说,这几年我一直在高校做磁州窑的相关讲座,学生们都很爱听,他们不是不喜欢传统文化,而是我们以前没有给他们创造这样近距离欣赏传统文化的机会。从他们身上,也让我对未来非遗的传承看到了希望。

    本次活动是由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

责任编辑: 李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