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加拿大河北文化周>>回顾河北文化之旅

河北艺术团出访佛得角点燃当地激情(图)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 在距非洲大陆最西端500公里处,大西洋包围着的美丽的佛得角共和国,7月5日是她独立35周年纪念日。受中国文化部委托,中国河北艺术团访演佛得角,旨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加强中佛两国文化交流。7月2日至6日,艺术团奉上了4场极具中国风情的文艺演出,在佛得角掀起了“中国旋风”。

    首演惊艳普拉亚

    7月2日晚9时,佛得角首都普拉亚市,由中国援建的最高议会大礼堂内座无虚席,掌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中国河北艺术团庆祝佛得角独立35周年首场演出正在举行。

    河北杂技演出集团的《滚杯叼花》一亮相,全场轰动。4位平均年龄不到11岁的小姑娘,把中国杂技软功技艺表演得淋漓尽致。每一个造型都引来无数惊叹与掌声。“太不可思议了!中国艺术太神奇了!”前来观看演出的佛得角国家文化部部长费尔南达・马克斯大林女士对记者惊叹道。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大使也称赞小演员们,“你们演得太好了,把中国最好的艺术带到了非洲。你们真了不起。”

    河北省歌舞剧院的经典剧目《放风筝》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第23届加拿大舞蹈节国际民族舞蹈全场总冠军和意大利国际艺术节舞蹈比赛第一名。中国河北艺术团团长张雪芳在首演成功后,接受佛得角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艺术团的节目个个都是经过千挑万 选 的 精品,演员们人人身怀绝技”。

    演出最成功的是一个特殊的节目,用中国的民乐演绎一首非洲风情的歌曲。歌曲是佛得角国际巨星“赤脚天后”塞萨莉亚・艾沃拉(CesariaEvora)的一首歌曲。随着音乐的节拍,全场观众起立,同声合唱“不需要语言,我们用音乐心领神会,这就是友谊的最高境界。”演出结束后,演员们相拥而泣,“我们成功了,来自中国的友谊之声普拉亚人民听懂了,佛得角人民听懂了。”

    中国河北艺术团首演成功,惊艳整个普拉亚市,艺术团的演出车走到哪里,当地人都会热情地打招呼,竖起大拇指称赞。

    激情点燃圣维森特

    7月5日,中国河北艺术团乘飞机飞抵圣维森特市。这是佛得角的一个港口城市,仅1万多人的常住人口中有100多户中国居民,由中国人开办的百货商店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比比皆是。

    中国河北艺术团演出之前,圣维森特市文化部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地艺术家联谊会。下午4时,在圣维森特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小院,几张长条桌子,一棵百岁树龄的凤凰花树下,一场中佛两国艺术家联谊盛会简约而隆重地举行。

    低回的吉他弹奏出激情中的婉约,4位佛得角男子深情唱起了欢迎曲。接着伴着非洲风情十足的快节奏鼓点,激情桑巴舞上演,花仙子、白雪公主、小精灵纷纷出场。紧接着,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政务参赞李永祥、中国河北艺术团团长张雪芳及演员们纷纷加入进来,汇入中佛友谊的欢乐海洋。

    下午5时,中国河北艺术团在圣维森特市文化活动中心礼堂将一场精彩的演出奉献给了当地的观众。能容纳200多人的小礼堂,却足足挤下了近400名观众。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全场起立,喝彩声持续了10多分钟。

    在观众席上,有二三十位来自中国水运集团的职工,其中还有一位是河北唐山的老乡,他们热情地表示,“这次中国河北艺术团的演出太精彩了,希望更多的佛得角人了解我们祖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风采。”

    友谊长驻圣克鲁斯

    7月6日,中国河北艺术团进入深山区圣克鲁斯市进行露天演出。午后2时30分,接近赤道的太阳热情似火。艺术团的车刚一到达圣克鲁斯广场,演员们就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一群孩子早早地就站在烈日下等待,见到艺术团的演员们就欢呼起来。

    演出在烈日下进行,汗水流淌在演员脸上,笑声却在观众中传递。烈日照射着中国演员和圣克鲁斯观众的脸,但是谁都没有退缩,演员和观众用表演与掌声互相支持着,友谊也在表演与欣赏中传递着。

    不久,圣克鲁斯市政官员表示,请中国演员们到门厅的台阶上去演出,因为只有那里有一片阴凉,当地人还专门为演员们铺上了地毯。理解与感动,真情与友善,让整场演出更加精彩。在忙碌的服务人群中,有一个人一会儿帮忙调试音响,一会儿坐在台阶上为演员们鼓掌,他就是圣克鲁斯市的市长――― 奥兰多・桑切斯先生。演出结束后,他走上台阶致辞。他说,圣克鲁斯处于深山之中,这里的人们从没有看到过这么精彩的演出,更没有看到过这么敬业的演员。他深切希望中佛友谊通过这次演出更加亲密,希望中国河北与佛得角圣克鲁斯市的友谊能永远保持下去。

    演出结束后,艺术团与当地观众依依惜别。一群孩子跑来,他们手中挥舞着一枝枝红艳艳的凤凰花束,就是当地最为常见的“顶顶丽”,向艺术团成员挥手送别―――“再见了,友好的中国人民,我们等你们再来。”艺术团的成员在心 底默默地祝愿―――“再见了,纯朴的圣克鲁斯人;再见了,美丽的佛得角,我们还会再来!”

责任编辑: 李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