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一号坑第三次发掘发现近120件秦俑

http://www.hebnews.cn 2010-05-18 16:54 新华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网陕西频道5月18日电(记者冯国)自去年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以来,秦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的工作人员至今已发现了近120件“新兵”,这为进一步研究秦兵马俑、秦始皇陵及中国古代军制史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考古队队长许卫红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号坑发掘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发现近120件‘新兵’。虽然兵马俑个体都是破碎状态,但是部分新发现的彩绘等资料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据了解,此次发掘地点位于一号坑遗址的北侧中段,属于国家文物局批准的200平方米发掘面积。新发现的秦兵马俑包括铠甲步兵俑、车兵军吏俑等,第一组车后的军吏俑中有1件穿着鱼鳞甲,级别最高,俗称“将军俑”。

    许卫红说,所见陶俑均梳扁髻,彩绘多见,俑面有粉白、粉红与灰白等颜色。俑体倒塌的方向、面向均无显著规律,有的陶俑之间上下叠压,散落的陶片尚难确定具体归属,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俑体数量不是十分确切。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考古队副队长张天柱说,除陶俑之外,这次发掘还发现陶马三组共12匹,重要的文物遗迹包括建筑构件、青铜兵器、木车及附属朽迹,譬如鼓、彩绘木环、遮汗和马橛,另有2处植物炭化颗粒堆积。

    此次考古发掘在出土遗物的类型方面有新的发现,尤其是在两乘战车清理中发现的3处箱形器是以往秦俑坑发掘中鲜见的材料。这些箱形器虽都经火烧,但形制清晰,胎外贴织物然后经多层髹漆,口沿部分以质地较硬的植物包镶一周。

    许卫红说:“这件箱形器的定名、用途、性质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而鼓上一个铜环内发现的织物带,初步判断为丝绸,这对研究秦汉时期的丝绸等织物史提供了重要材料。”

责任编辑: 李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