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加拿大河北文化周>>聚焦世界文化遗产

明清皇家寝陵

http://www.hebnews.cn 2010-05-10 20:22 中国河北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清东陵是中国最後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的陵、康熙的景陵、乾隆的裕陵、咸丰的定陵、同治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计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

    东陵坐落在河北省的遵化县境,西距北京市区125公里,据说是顺治皇帝到此打猎时选定的,康熙2年(1663年)开始修建。陵区南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四面环山,正南烟炖、天台两山对峙,形戌宽仅50公尺 的谷口,俗称龙门口。清代在此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诸陵园以顺治的孝陵为中心,排列于昌瑞山南麓,均由宫墙、隆恩门、隆恩殿、配殿、方城明楼及宝顶等建筑构成。其中方城明楼为 各陵园最高的建筑物,内立石碑,碑上以汉、满、蒙三种文字刻写墓主的谧号; 明楼之後为"宝顶"(大坟头),其下方是停放灵柩的"地宫"。由陵区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宝顶,由一条约12公尺宽、6公里长的神道连成一气,沿途大红门、大碑楼(圣德神功碑楼)、石像生、龙凤门、七孔 桥、小碑楼(神道碑楼)、隆恩门、隆恩 殿、方城明楼等建筑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整座东陵在木构和石构两方面都有精湛的技巧,可谓集清代宫殿建筑之大成,其中孝陵的石像生最多,共达18对,造型多朴 实浑厚;乾隆的裕陵规模最大、最为堂皇,而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则是首屈一指的精巧建筑。目前,清东陵15座陵园中,只开放了裕陵和东、西太后陵及香妃墓等四处供游客参观。

    裕陵(乾隆陵)

    裕陵位于孝陵西侧,于乾隆8年(1743年)动工兴建,费时30年始成。裕陵的地宫在已出土的清代皇陵中最为宏伟,其进深54公尺,面积337平方公尺,由三间长方形的券堂一明堂、穿堂、金堂串连成"主"字形;乾隆皇帝的棺柩便放置在最里侧的金堂,两旁还有附葬的二后、三妃灵柩。 地宫内四壁和券顶皆雕满各种佛像、经文和装饰图案,雕刻刀法明怏,线条细腻流畅,以明堂门洞两侧浮雕的四大天王像和券顶的五方佛像最具代表。

    香妃墓香妃即容妃,新疆维吾尔族人,据说她因遍体生香,甚得乾隆喜爱,所以称香妃。她的陵墓坐落在裕陵西侧,专为安葬乾隆后妃的"裕妃园寝"中,因曾被盗掘,现棺椁已所剩无几,怛遗骸、遗物印证史册,对其 容貌身世记载殷实, 棺木上刻有一行阿拉伯文"以真主的名义",证实香妃信仰伊斯兰教。

    普陀峪定东陵(慈禧陵)

    由裕妃园寝再往西是安葬东、西太后的定东陵。西太后慈禧陵在普陀峪,东太后慈安陵在普祥峪,二陵原皆于同治12年 (1873年)兴建,形制、规模相仿,但慈禧陵于光绪年间全面重修,因此其建筑之华丽精美冠于东陵。尤其隆恩殿殿里殿外都装饰贴金彩绘,殿内明柱也盘旋金龙,可谓金碧辉煌;殿前的汉白玉台基中央有透雕 的龙凤陛石,其构图为"凤上、龙下",充分显现其权势独揽的野心。

    慈禧陵也有清代后陵中唯一的地宫,据记载,地宫内随葬有大量的金玉珠宝,其中一对万寿壶共嵌有珍珠1288粒、红宝石56件、蓝宝石18件,被视为稀世珍宝。可惜,民国17年定东陵发生震惊中外的盗陵巨案,随葬品几被盗光,现地宫内仅存空棺一口,而贴金的内壁、石柱也受到极大的破坏,只留形制、规模供游客参观而已。

责任编辑: 李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