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我们离“世界级”有多远

http://www.hebnews.cn 2007-06-11 23:11 燕赵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对运动员来说,世界级赛事最诱人,竞争也最激烈。对于世界各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也有个“世界级”的“赛场”。那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年一度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评选 ,从2001年开评以来,江苏昆曲、新疆“木卡姆”等4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榜上有名。对此不少晚报读者也很好奇,我们河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离“世界级”有多远?

    【背景】

    命名“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年起实施的一个大型行动计划,每两年宣布一批代表作,艺术价值、濒危状态、具备完整的保护计划是评选的主要标准。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从国际准则的角度明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以其代替“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一词。根据规定,《公约》生效(2006年4月20日)后,“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被《公约》设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所取代。迄今共有69个国家中的90项文化空间或民间传统表达形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中国位居成员国之首,拥有昆曲艺术(2001年)、古琴艺术(2003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2005年)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长调民歌(2005年)等4项代表作。有消息称,从2005年起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将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产生。

    河北已迈开步伐

    【展望】

    郑一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多年从事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研究):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必须是一个民族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遗产,是代表了这个民族的品牌的东西。在河北大地,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比皆是,譬如剪纸、内画和太极拳等。

    目前看,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已经迈开步伐,目前中央美术大学就在与河北合作,针对剪纸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进行材料整理和搜集。

    我认为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世界级”应该做好以下工作:首先必须加强文化原生态的保护力度,我们已经发现当前部分非物质文化项目在开发中,正在日益失去它的原汁原味,像一些蔚县剪纸艺人为了迎合商业需求,逐渐抛弃了传统技巧和内容,这很可惜;其次加强研究,要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进行科学、全面和系统的整理,让世人对河北的这些精神财富有个全方位的了解;第三就是要采取措施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代表作评选两年一次,每次每个国家只能申报一项,与其他国家合报不算在此列。这对于拥有丰厚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来说,实在限制太大,我记得有一次在北京的座谈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一位韩国籍官员曾说:“我走遍了世界,考察了很多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要我说,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

    我们有冲击“世界级”的实力

    魏力群(河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6人评审组中唯一的河北评委):我认为能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必然是一个民族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瑰宝,河北有机会也有能力冲击“世界级”。前一阵子国内一部分专家已经提出,申报成功的“昆曲”和“古琴”并不是深入民间的大众艺术,不是典型的民间东西,这也许会对我国未来的申报项目有所影响。

    河北有很多在民间流传很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譬如剪纸、皮影和年画等,尤其是唐山皮影不但源远流长,而且在世界享有盛誉,甚至在欧美一些国家唐山皮影就是中国皮影的代名词。还有河北的“土纺土织”,这种中原地区特有的织布技术与江南丝绸完全不同,中央工艺美院老院长张仃早就说过:“河北的‘土纺土织’绝对是工艺一绝。”目前在邯郸魏县还保留了100台织布机。这些都是最有河北特色的东西。

    我认为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个前提,应该是原生态,像唐山皮影那些由艺人“口耳相传”的唱腔技巧和影人制作都非常珍贵,绝对不能丢弃。  本报记者 黄蓥 冯楠

责任编辑: 李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